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巴曙松:明年汇率政策应保持灵活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7: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刘薇 报道:“中国的汇率改革目前进入了一个总结期,这对决定下一步的汇率政策非常关键。如果要说接下来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我的建议是重回1994到1997年时采取的做法,那时是内外都比较满意的时期。”前天,在中信银行广州分行举办的“2005广州商界高层探讨会”上,来自北京的著名学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教授对人民币汇率政策改革进行了深刻剖析。

  巴曙松表示,从今年7月21日央行宣布汇改到现在,已经差不多半年时间,这段时间已积累了足够多的样本供决策部门进行总体参考和分析。如果各方面影响大,那么明年人民币的波幅就会平稳一些。如果总体评价较好的话,那么明年的调整会更灵活一些。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我们更偏向于后一种。他指出,实践证明,国内企业的应对能力还不错。

  “今年格林斯潘先生在参加G20国财长会议时,对于中国的

汇率政策只有一个建议,那就是中国要尽可能地保持灵活性。泡沫是防止不了的,未来有什么冲击也不可预知,只有足够的灵活,才能应对可能到来的各种波动和风险。”巴曙松认为,格老的观点十分正确,他也同样建议应该给国内金融体系足够的灵活性,汇率政策也一样要更灵活。比如结售汇,从最开始的强制结售汇到现在的部分意愿结售汇,明年应可能放宽为全部都是意愿结售汇,以此增加金融机构和外贸企业的自主性。

  谈到明年汇率政策走势时,他认为这取决于我国汇率政策的灵活性有多高。“从改革开放到1994年,我国经历了一个贸易驱动型汇改时期,1997年到2005年,则是被动货币投放期,唯独在1994年至1997年间,我国的汇率政策保持了足够弹性,国际收支也相对平衡,各方面都很满意当时中国的表现。所以,我们建议,中国的汇率政策应重回1994年到1997年,把这4年的成功经验拿来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