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第三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 > 正文
 

哈继铭:明年可实行紧货币政策和偏松财政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23:27 新浪财经

  第三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第五场讨论12月9日晚19:00—21:00举行,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赵晓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本次讨论的主题是“宏观经济展望:通缩?通胀?”,以下为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发言:

  从大的方面,货币和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应该适度的偏紧,财政政策应该适度偏松。
为什么这样说?产能第一,某些行业的产能已经过剩,但是我们也看到现在的投资率还是比较高的,有可能新增加的产能投资会造成将来更多产能扩张,所以有必要实行一个略微紧的货币政策,把资金的价格理顺了。同时当然还有其它的政策,我先把货币财政政策说起。

  货币政策紧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货币增长速度要比今年的要慢一些,今年到十月份的时候是18%,我觉得明年应该在15%到16%是比较合理的,这就意味着央行的货币回拢速度要有所加快,使得基础货币增长有所放缓,货币回笼,现在我们目前为止用的最多就是央行票据的发行,意味着央行票据发行的收益率,利率有所提高,带动市场进一步提高。我们看到最近这几个星期,市场利率已经提高比较快,从1.1%左右提前回落到1.6%左右,最近稍微有些停滞,将来这个利率水平估计还要继续往上走,走到什么程度,我觉得至少不应该和美元的利差拉的更大。

  为什么这样说?我们看一看中美两国的核心通货膨胀率,中国核心通货膨胀率可以用一个粗略的指标来替代,就是非食品价格,我们1到9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3%,美国通货膨胀,抛去

能源,抛去食品也是1.3%,而美元利率远远高于我们,美国是4%,我们现在短期利率也只有一点多,将来美国我判断会继续加息,加到1.45-1.75,明年会达到那个水平,我们利率不应该和美国利率差太大,如果中国太低,不利于进一步低效率投资,同时也给
中国经济
埋藏比较大的风险,你利率水平很低,尤其前一阵在1%左右,1.1%,如果将来外部条件一旦发生变化,我刚才说中国经济面临外部条件目前比较好,但是你不能保证永远这么好,如果将来万一外部条件产生恶化,对中国出口造成比较大影响,比我们想象的要大的话,那么你那个时候倒是应该采取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可你已经是利率水平那么低了你怎么刺激它?没有力量来刺激它,也就是说像日本过去掉进流动性陷阱危险,我们也要尽量避免它,这是一个货币政策从紧的一个原因。

  财政政策略微松一些,这是我刚才说已经产能比较大,你可以用一些财政政策来看到某些瓶颈行业需要进一步的投资,还有消费的需求,需要用财政政策来加以刺激的话,那么这是可以用比较扩张的财政政策把这个一举两得,也可以说是既增长了将来的消费需求,帮助增长将来消费需求,又可以吸收现在过剩产能,在宏观上我是这样一个看法。

  另外一个,我是觉得还有,在不是那么宏观层面,稍微微观一点,要尽量的发展一些消费性的产品来刺激消费,这个里面当然也需要比较严格的监管,不要把它当做一个运动来抓,中国如果什么东西都把它当做运动来抓,可能将来风险就会比较大,韩国过去也是曾经想刺激消费大发信用卡,结果后来造成金融上的危机,所以我们在刺激消费的同时,是绝对必须要刺激消费,但刺激消费同时也要注意风险防范,这个是在这个水平上。

  然后就是关于一个资本市场,以及银行改革这个问题,我最近做的一个研究,和你刚才说的结果完全一样的。中国老百姓的消费率高不高,储蓄率高不高,高,但是近年有没有大的增长?没有。近年有最大增长是哪个部门的储蓄率?是企业还有政府的,这个结论是一样的。老百姓的储蓄率是高,我们是25%,和日本七十年代23%比它还高,日本现在已经很低了,只有6%了,这块消费刺激老百姓的存款储蓄率下降的政策,我刚才已经谈过了,谈一下企业的储蓄率那么高,应该怎么办,要如何降低企业的储蓄,企业为什么要储蓄呢?企业储蓄因为它很多企业它在资本市场上融不到资,在银行贷款也贷不到,因为我们现在经营当中,私人经济成分越来越大,而私营经济,中小企业很难在资本市场上融到资,也很难在银行里面以比较低的利率得到贷款,很多企业必须要自己来存款,用它的利润流存来进行投资。

  企业储蓄率高根本原因就是中国资本市场效率不高,银行效率不高,所以要进行资本市场的改革,银行的改革,银行的改革,我们现在正在做,并且做的是比较扎实,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这个方向还要继续,其中有很多内容,包括上市,包括外资的进入,包括本身的银行的机制的改革,治理等等。

  另外还有资本市场的发展,刚才只是单独举了一个

房地产行业的例子,其实还有许多其它的行业的例子,有些私人企业要从所谓地下钱庄融资,利率是非常高的,如果有更多的企业,尤其是有盈利机会比较好的企业状况比较好的企业如果让它能够上市,并且在国内上市这样也给老百姓提供投资机会,也让企业得到融资的机会,得到更大的发展,所以我想金融改革也是将来首要的重要任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