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第三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 > 正文
 

宋国青:中国服务业的GDP值这几年统计偏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22:50 新浪财经

  第三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第五场讨论于12月9日晚19:00—21:00举行,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赵晓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本次讨论的主题是“宏观经济展望:通缩?通胀?”。以下为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精彩发言:

  我们一般说大家比较普遍的规模工业的增长率,这个不代表利润率就低了,两回事。
利润率是一个水平概念,因为它的增长率低了,增长率跟什么时候比?跟去年比,04年的利润率增长将近40%,37-38%,再往回03年也高,这个不正常,原材料涨价,原材料企业,包括石油企业他们利润率很高,带动整个利润上升,他刚才讲这个利润是指的下游企业,把原材料这些企业,尤其石油企业剔除掉以后。把这些东西加在一块总的来看,今年的利润率,绝对利润率可能是最近经济周期里面最高的,今年到现在增长了19%,整个经济的增长率才多少?就是按名义增长率13%、14%左右,真正增长率是9%出头,现在是9.3%、9.4%这个样子,再加上一点通货膨胀率又到了12%、13%。如果整个经济增长率,名义增长率12%、13%,经济增长率19%,利润和GDP的比例实际上是上升,没有下降,这是一个事。

  具体考虑利润里面的各种细节情况,当然要说分行业各方面的情况去看,现在利润行业有点集中,但这个情况,在经济波动里面,上下游相对价格变化,引起上下游利润的差别,这个情况也是过去多少年一直存在的。经济景气指数,尤其投资率高,投资品价格一涨,原材料这些价格利润就猛涨,惨的时候非常惨,可以看像钢材企业,冶金企业去年到今年的利润挺好的,明年、后年可能就很差,它对宏观经济的波动很敏感。

  你刚才说这个指标,整个的经济效益的问题,投资用的增量资本回报率这个指标,这个指标在经济比较平稳的时候,还稍微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是在经济波动很大的时候,这个指标是有严重问题的,在什么时候,你比如说有一年猛投资,你今年一算投资这么高,GDP没有太大的变化,一看这个资本回报率下降的很厉害,然后哪一年不投资了,那一年的资本回报率非常高。比如说原则上来说今年投资让它到零,GDP不会到零,因为原有的资本还在那,这个指标运用上要注意很多情况。

  比较好的运用方法是用资本总额来统计,因为这个没有很好的统计,所以用投资的增量,但这个里面情况挺复杂的,要做很多技术方面的调整。你比如说投资的价格指数,增量的投资和原有资本的折旧各方面情况要算一个细帐,还有利润的做通货膨胀的处理,这个应该说是在过去在美国通货膨胀率比较高的时候,有人做过非常多的研究,是一个很细的活,简单的算这个,增量资本回报率这个指标,在经济比较平稳的时候,大概算一算,有统计数据缺乏,而且连着几年看看一个大概情况差不多,年度指标很难说,有时候是反的。

  整个中国投资效率这个情况,我想包括这几年,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这样,GDP的统计可能有一点偏低,大家一直在说这个问题,包括服务业的统计偏低,包括这几年经济增长率大家感觉上相对低了一点,而投资类别,可能会算,我的感觉投资可能算的稍微高一点。在GDP两个指标不太一致的反映出来。

  我想总结一点来说,现在说整个经济效益下降,可能有人会得出这样的结论,我自己倒是做过很多这方面的研究,应该说是基本上是在波动,有些年份好一点,有些年份差一点,这几年是一个稳定性的一个波动,谈不上明显的下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