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易宪容:促进财政政策由投资向公共服务转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07:20 东方早报

  早报特约评论员 易宪容

  公共财政是现代政府行为的一种基本概念,无论是主张政府合约论者还是主张政府暴力论者,都认为政府基本职责就是向民众提供公共品与服务。也就是说,政府的经济活动主要是向居民提供各种公共品及服务。现代公共经济学就是要研究政府各项收入和支出政策对资源配置和收入分配的影响,以此决定政府的哪些行为应该采取,哪些行为不应该行动。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供的明年主要任务中,涉及政府财政方面的文字不多,主要是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在大力增收节支的基础上,调整财政支出结构;要加强财政等政策协调,用好税收等经济杠杆等。但我们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2006年经济工作八项任务,都离不开财政政策作为依托。进一步而言,在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的时候,要解决诸多复杂矛盾,保持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不仅需要财政政策的全面支持,财政政策本身也应该从“投资型财政”向“公共服务财政”转型,以适应未来更深入改革的需要。

  首先,为了解决“三农”问题,这次会议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新农村,开拓农村消费市场。但是农村的消费市场如何来扩展呢?农业税分摊到每个农民身上也就几十元,即使全免也是杯水车薪,无济于事。此外,目前国内农产品基本上处于完全竞争状态,短缺早就成了历史,希望增加投入来提高产量达到增加农民收入是不可能的。因此,这次新农村运动的重点是让工业反哺农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文化、卫生等方面的投入。而要把这些工作落实下来,主要还要依靠国家财政的支持。因此,2006年政府对农村的财政投入可能会是重点。

  其次,对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问题,在报告中提出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有效调动国内优势科技资源,以便在一些重要领域实现自主创新能力跨越式发展。当然,自主创新体系的确立应该包括教育制度改革、教育环境的完善、科技创新制度的建立、

知识产权的保护等,而这些方面大多必须通过政府公共品的方式来提供。

  还有,目前国内增长方式的改变,资源节约型及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立,最关键之处就在于综合财税、价格等手段来实现。因为,国内不少地方的经济增长是建立在高能耗、高物耗、破坏自然环境为代价的,这种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是让当地的GDP上去了,但是消耗了大量稀缺资源,破坏了民众生活的环境。企业之所以会采取粗放式的生产方式,就在于资源型要素价格过低,环境污染的成本过低,通过资源税改革,就可能改变企业使用资源的行为。

  再有,目前摆在民众面前的涉及民众切身利益的三座大山,如高

房价、教育高收费、医疗高收费,其中有制度缺陷的根本原因,但只要考察一下近年来政府支出构成会发现,建设投资和资本性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比重仍居高不下,而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及转移支付这类真正的公共和准公共支出严重不足。也就是说,如果不能够实现“投资财政”真正地向“公共财政”转变,要化解关系到民众切身利益的三座大山是不容易的。

  总之,在我国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日益突出的大背景下,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即“政府财政”真正地向“公共财政”的转变,这是目前

中国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和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深化的关键。国家财政的根本应该是提供公共服务,而不是去投资或扶持某些产业和地区发展。而要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其中的内容应该包括中国财政体制改革及税收体制改革,通过这些改革才能全面协调整个社会的利益关系,促进整个社会经济的转型。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在于政府能够提供有效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以逐步适应全社会公共需求变化的新形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