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吴敬琏:别再忽悠银行贱卖论 警惕那些鼓噪的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03:3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吴占宇 商文

  针对日前甚嚣尘上的“国有银行被贱卖”的论调,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切莫再“忽悠”这个问题。“在国有商业银行引进国外战略投资者的过程中,不要煽动起情绪化思维”,“同时要警惕那些鼓噪‘贱卖论’的人”。

  近一段时间以来,关于“国有银行被贱卖”的说法流传甚广。在新近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对国有商业银行改革中的“贱卖论”给出最直接的否定:“国有银行上市并不存在贱卖的情况”。而德高望重的吴敬琏昨天在参加首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会议的间歇,对这个问题的评价更是一针见血:“不要再忽悠了”。

  吴敬琏分析说,境外战略投资者,需要通过投资来获利,参股到国有银行,必须要承担一定的风险,他们取得股权的成本是跟风险成正比的。贱卖不贱卖,市场早有评价,建行的上市,已经充分表明了“贱卖论”的不成立。

  谈到为什么“贱卖论”还有一定的市场,吴敬琏说,也许这跟我国半殖民地的经历有关,所以在涉及这个问题时,很容易煽动起情绪化。“不过,这是要不得的”,吴老告诫说。他同时也强调,要分析是哪些人造成国有银行资本质量下降,让国有资产打水漂。对鼓噪“贱卖论”的人,要警惕。

  在回答国有

银行改革引进资金来源的问题时,吴敬琏说,最重要的是面向国外资本开放的同时,也对国内的资本开放。“尤其是要给民间资本以同样的机会”。

  吴敬琏指出,对国有银行投资的关键是能否真正进入银行的公司治理。“只有真正参与到公司治理,命运才能掌握在自己手里。”

  “后续改革能不能稳步跟进,银行能不能脱胎换骨,这是个关键问题”。吴敬琏面对记者提出的对国有银行改革未来发展的疑问,作出了这样的总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