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吴晓求:明年将成金融体制改革突破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4:37 南方日报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昨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加快推进体制改革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意义非常重大。明年我国金融体制改革将取得突破性进展。

  吴晓求说,明年将成为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重点突破年,主要标志有三个: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国有商业银行改制上市和汇率体制改革不断完善。

  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是今年金融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目前已推出10多批数百家上市公司进行股改。吴晓求预计这项改革将于明年基本完成。

  今年10月27日,中国建设银行在香港成功上市。这是国务院决定对国有独资

商业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造两年来,中国国有商业银行首次上市。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正积极准备明年上市。“三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改制上市标志着中国整个银行体系的现代化,建立现代商业银行体系的目标已经逐步实现,这对于我国未来金融风险的防范、化解和分散将起到重要作用。”

  今年7月21日,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浮动

汇率制度开始实行,并在国内外引起积极反应。吴晓求认为汇率体制改革的不断完善是明年金融体制改革取得突破的第三个标志。

  他预计汇率体制改革的推进方向主要包括扩大浮动范围、开放投资市场等。“人民币成为国际性货币的时间不会太长,但我们要根据自身的情况稳步推进汇率体制改革的进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