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陈亮:郭松民谬矣 我为茅于轼先生说几句公道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7:10 中国青年报

  陈亮

  11月5日,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先生以兼职教授身份参加广东外语外贸大学40周年校庆,并为师生们做了专题报告。茅老在报告中解析了经济学的社会功能,认为人生的终极目标就是超越财富,享受人生,同时指出抵制日货是愚蠢的行为,只要市场秩序没有被破坏,为资源而起的战争就不会再有。茅老的报告被断章取义地理解,随后受到火药味十足的批评。

  作为一个在会堂现场聆听了茅老报告的广外学生,在读过这些批评文章,尤其是郭松民先生《享乐:抵制日货愚蠢的惊人理由》(11月10日“青年话题”)一文后,我有义务站出来为茅老说几句公道话。

  第一,郭先生说茅老把妨碍了“享受人生”作为抵制日货愚蠢的理由,事实并非如此。茅老只是从经济学角度分析抵制日货的愚蠢性,因为购货的目的是为了获得货物以满足自己的需要,不管是中国货、美国货还是日本货,谁的质量更好,价钱划算,就买谁的货,买到满意的商品就是一种享受。作为一个消费者,付出同样的价钱,如果只要质量差的货,不要质量好的货,这不是愚蠢是什么?

  茅老进一步指出,抵制日货是损人又损己的事情,所以说它是愚蠢的行为并不为过。稍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从民族感情上来说,抵制日货是可以理解的行为,但就国民经济和百姓生活来说,这是有害的,至于怎么协调两者之间的冲突,我想这不应该是经济学家的事吧。

  第二,郭先生认为,如果大学生都把“享受人生”作为自己人生的最终目的,后果将不堪设想,其实这是杞人忧天!郭先生把茅老所讲的“享受人生”这一概念理解得太狭隘了,人是社会的人,在当代社会,一个人不可能脱离社会,独自享受人生的乐趣。茅老说,一个人若能给别人的人生带来享受,他的人生就会更加享受。所以,我们才要根除腐败,才要保护国家主权,才要制止犯罪行为,邻里之间才会互帮互助,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加享受人生。在郭先生眼里,人都是装在套子里的人,而不是社会的人,自然就无法理解到茅老“享受人生”论的真谛!

  第三,郭先生认为,根据茅老之“把一个人伟大不伟大的标准归于自己享受的同时,是带给别人享受,还是破坏别人的享受”这一观点,可推断说文天祥是不够伟大的,而汪精卫却很伟大,这简直是谬论!郭先生根本就没有理解享受人生的标准是什么,不了解每个人享受人生的标准都是不同的。文天祥把大宋子民安乐视为自己享受人生的标准,他是为了大宋子民更好地享受人生而牺牲的,毫无异议,他是伟大的。而汪精卫享受人生的标准是个人利益是否得到满足,他的卖国投敌行为虽然取悦了部分人,但严重损害了中国人民的利益,阻碍了中国人民“享受人生”,自然是千夫所指遗臭万年,又何来伟大之说呢?

  第四,对于战争,茅老是说在市场秩序没有被破坏,资源可以在市场上自由买到的前提下,不会再有为争夺资源而爆发的战争。如果买不到,那可能就要通过战争夺取了。当然,战争还会因为主权、宗教等因素而爆发。茅老并不是说美国的反恐战争不是战争,也不是说WTO万能,有WTO就没有战争。而郭先生断章取义,从茅老报告中抓住个别词语、短句,就大肆批驳,将一个经济问题的探讨抹上了厚厚的政治色彩,甚至扣上了“卖国求荣”的帽子,这有悖理性批评之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