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博弈论梅开二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4:06 中国科技财富

  在对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争夺中,合作博弈花了11年的时间才赶上非合作博弈的步伐。

  2005年10月10日,本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谜底终于揭开,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数学研究院教授罗伯特-奥曼和美国马里兰大学国家政策学院教授托马斯-谢林凭借在博弈论方面的贡献而共同获得这一殊荣。

  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审委员会对两人的评价是:他们“以博弈论分析方式增进了我们对于冲突与合作的理解。”

  这是继1994年,博弈论首次获得

诺贝尔经济学奖以来,第二次赢得这一奖项,从而实现该学科在诺奖评选中的梅开二度。

  1994年,著名博弈论专家约翰·豪尔绍尼(John Harsanyi)、约翰·纳什(John Nash)和莱因哈德·泽尔藤(Reinhard Selten)就因非合作博弈均衡领域的开创性贡献获得当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

  博弈论领域的两次授奖有着一定的联系。早在1994年,适逢约翰·冯·诺依曼和奥斯卡·摩根斯腾合著的《博弈论与经济行为》这一奠定现代博弈论基础的巨著诞生50周年之际,博弈论成为候选当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最热门的领域,博弈论领域的著名专家也自然成为当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最热门的候选人。在最具

竞争力的6位候选人中,除获得当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三位经济学家豪尔绍尼、纳什和泽尔藤以外,还包括本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奥曼和谢林,以及著名的合作博弈论专家劳埃德·夏普利(Lloyd Shapley)。由于博弈论可以划分为合作博弈与非合作博弈两大领域,鉴于非合作博弈在经济学领域中应用更为深入,而合作博弈则似乎在政治科学等其他社会学科中应用更为广泛,因而,在非合作博弈均衡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三位博弈论专家豪尔绍尼、纳什和泽尔藤最终问鼎了1994年度的诺贝尔经济学奖,为奥曼、谢林、夏普利等最有竞争力的候选人留下了一时的遗憾。

  不过,根据诺贝尔经济学奖授奖的“平衡”规律,继非合作博弈领域授奖之后,合作博弈领域很可能成为博弈论中的下一个授奖领域。今年正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奥曼和谢林终于因应用博弈论解释冲突和合作行为而获得了2005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也许,奥曼和谢林的获奖与值第一颗原子弹爆炸60周年之际将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国际原子能机构及其总干事巴拉迪具有“异曲同工”之处。

  但无论如何,在非合作博弈获得诺奖十年后,合作博弈也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使博弈论的两条分支在诺奖评选中最终胜利会师,也可以说是功德圆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