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互联网周刊:解读美联储91年的功过是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5:29 《互联网周刊》

    薛兆丰

  无论渐行渐远的格林斯潘,还是渐行渐近的伯南齐,尽力盯住通货膨胀,尽可能不犯错,都是最重要的美联储的功与过

  美国联邦储备局局长格林斯潘(A. Greenspan)年底就要退休,上星期美国总统提名经
济学教授伯南齐(Ben Bernanke)教授继任。伯南齐教授是个正正式式的宏观经济学家,三年前才离开他担任系主任的普林斯顿大学经济系。从其著作看,他是个不错的人选。让我谈谈美联储的职能、功过,还有对继任者的期望吧。

  联储的主要职能有两个:一是通过控制流通的美元现钞总量,间接地控制美元的货币总量,从而达到既避免通货膨胀,又避免通货紧缩的政策目标;二是通过向

商业银行提供急用的现钞供应,以避免商业银行体系由于挤兑而引起的崩溃。要说明的是,这两个职能虽有联系,但基本上是分立的。

  美元的货币总量,首先是由美国政府“生成”的。美国

财政部(US Treasury)自己印制联邦储备券(Federal Reserve Notes),也就是市场上流通的绿色美钞,然后把它以一对一的价格卖给联储,联储接着就给美国政府的支票账户上增加等量的额度。联储留着那些绿色美钞,而政府就从那个增加了额度的支票账户上支取各种各样的政府开支,包括
公务员
的薪金。

  在这个过程中,联储只是个中间人,印钞票的是国会授权下的美国财政部,花那些钞票的也是美国政府。没有联储能行吗?完全能行。政府可以直接把印好的钞票拿到普通商业银行存进去,然后再开支。这个印钱的过程,其他各国即便程序不同,本质上也往往是一样的。这说明了为什么通货膨胀对政府来说总是难以抵制的诱惑。

  联储可以调节货币总量,也就是说,它可以在公开市场上买卖政府债券。当联储买进政府债券时,市场上的现钞量增加;反之,市场上的现钞量减少。重要的是,现钞量只是整个经济体的货币量的一个小部分(通常称为基础货币)。由于基础货币量和总货币量之间并没有固定的比例关系,这使得联储对美元总量的调节,变成了一门糅合了技术和艺术的学问。

  美联储是在1914年由美国国会成立的,在这近一百年之间,发生过严重的通货紧缩即大萧条(the Great Depression),也发生过严重的通货膨胀,货币经济学家的研究结果表明,联储与这些恶性的经济结果息息相关。新任联储主席候选人伯南齐的学术论文之一,就是在弗里德曼(M. Friedman)等人的研究成果上,进一步论证联储在大萧条中的责任。但不可否认,格林斯潘在其任职的18年间,没有发生类似的大错。

  联储的另一项职责是监管商业银行的运作,并提供紧急资金以应付可能发生的挤提风险。要指出的是,联储并非一定要挽救经营不善的商业银行不可。它当然可以挽救,但未必要挽救。但即使是经营稳健的商业银行,由于银行通过反复借贷而增创货币的特性,是注定不能应付由于谣言而引发的挤提的。联储就要在这时候发挥调动现金的功能,抵挡这种风险。

  我过去谈过,利率是一个汇总的经济指标,它是由市场中每一个人在时间上的选择(intertemporal choice)共同决定的。联邦储备局和格林斯潘没有任何的力量酌情调控市场的利率。相反,格林斯潘只是在不断跟踪市场的利率走势,从而定期调整联储向商业银行提供紧急贷款的利率,使它与市场利率的走势步调一致。

  目前流行的对联储和格林斯潘的看法,体现了人们对联储上述两项功能的误会。他们要么认为通货膨胀和就业之间存在反向关系,于是在联储能否在通胀和就业间均衡作文章;要么认为联储有能力调节全球利率,于是在联储应该如何调节利率上作文章。

  而我的观点相反,我认为联储并没有那么大的能耐。联储应该尽力盯住通货膨胀(虽然也往往有力不从心的时候),不要管别的目标,不要犯错,这就够了。从伯南齐过去的言论看,他也是持这个观点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