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谢国忠:热钱流入速度放慢 人民币面临反向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 14:3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宜飚 香港报道

  在G7会议前夕,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分析师谢国忠接受了本报专访,对今年下半年的人民币走势进行了预测。

  对于有外电指出,G7会议可能会再提人民币汇率问题,谢国忠判断,G7会议不会再像
过去那样重点关注人民币汇率,因为石油价格问题已经成为一个更严峻的问题。“人民币会在年底面临一场压力,届时美国国会可能会对中国征收27.5%的关税,以促使人民币同步升值。”他说,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会在今年年底以及2006年初变得更严峻。

  热钱压力减小

  在

人民币汇率升值2%后,盘据在亚洲以及中国境内的热钱状况如何?

  谢国忠认为,在今年七月

人民币升值2%之后,曾经有一度,热钱仍然涌入亚洲市场,在七、八月形成两波浪潮,这些热钱主要是赌人民币将继续升值。但是到了九月份,市场发生了变化。在离岸NDF non-delivery forward无本金交割远汇市场上,人民币远期/套期交易价格从某种程度上已经开始显示弱态,没有达到12个月升值3%的预期。

  面对今年年底美国国会的施压,是否会像过去那样驱使更多的热钱涌入中国?这一点谢国忠表示并不肯定。他分析,“经济基本面已经发生改变。中国的经济增长高峰期已经过去,而

房地产行业正进入一个调整期。与中国相比,美元的利率相对变得更高,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也许并不是政治家们说了算。”

  “中美两国货币的利差将对人民币的走势有打压作用。”谢国忠说,“美联储正不断加息,以控制国内的房地产泡沫,我们并不清楚这种利率究竟会高到什么地步。但是如果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上升至5%,热钱将逃离中国。”

  发展模式要改变

  谢国忠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由政府和国营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拉动。当生产能力过剩时,各级政府就推动出口。“在这一模式下,中国需要维持一种异常廉价的货币,而且在每一轮的经济周期中,货币必须变得更廉价。这正是为什么过去这么多年来,中国的货币一再被贬值的原因。”他说。

  而在当前周期中,中国的这种“贬值”却受到了病诟,主要原因有两个:首先是美国房地产泡沫不断增加,促进了中国的出口不断增长;其次,美国的低利率导致全球的热钱开始涌向中国。

  虽然中国的货币体系反映的是其经济发展的方式,但是由于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巨大的经济体,占有全球GDP的5%,全球贸易的8%,以及全球固定投资的12%,因此,中国的发展正不断地对全球经济发生实质性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不断吸引外国投资者把工厂搬到中国。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中国的贸易伙伴们才一再对人民币施压,来表达他们的不满。谢国忠说:“西方国家对人民币施压的目的是为了减轻对本国就业的压力,因此除非中国的出口停滞甚至倒退,否则他们决不会善罢甘休的。”

  而令中国颇感困难的是,如果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不改变,屈从西方国家,实行强势货币只会导致通缩和经济停滞。实际上,中国对出口企业仍然实施了大量的优惠政策,例如税收减免,廉价用地,宽松的法规环境以及优惠的银行贷款等。如果中国取消这些补贴,那么出口部门的成本将上升15%至20%。

  谢国忠表示,中国目前还没有条件对货币实施完全自由的浮动,所谓的“由市场调节汇率”对中国现实意义并不大。中国的金融体系由政府控制。一半的GDP来自由国家主导的固定资产投资,因此还不可能实现一种正常的汇率制度。“对中国的贸易伙伴来说,汇率体制属于政治范畴。中国的汇率要怎么走,最后还是一种政治因素主导,要根据中国与其贸易伙伴们的关系而定。”谢国忠说。

  谢国忠最后总结,中国在与世界打交道时应该灵活一些。与其他途径相比,中国的发展更依赖外部世界,如果没有认识到这一现实,那将是很危险的。仅关注于中国的货币问题根本无法解决问题,中国需要改变它的发展模式,以期在投资和消费之间寻找平衡点。

  “形势表明,热钱的流入速度已经开始放慢。不过反映这一趋势的相关数据也许要等一两个月以后才能统计出来。”谢国忠说。

  他认为,目前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主要是来自贸易顺差的驱动而非热钱的追捧。“由于固定投资的减速,一些顺差转成了贸易盈余。”谢国忠称,“虽然中国官方数据没有显示,但是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已经有所缓和。每个月高达100亿美元的贸易盈余足以支撑住人民币的汇率。”

  事实上,下半年人民币可能会面临反向的压力。因为在北京时间9月21日晚,美联储Fed以9票对1票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再提高0.25个百分点,即从此前的3.5%提高到3.75%。这是个比较果断的决定——美联储驳回了要求“出于同情暂停”升息的呼吁,认为受灾地区生产和炼油设施的损坏可能会增加能源价格的波动性,但不会产生更持久的威胁。因此,尽管美国经济遭到了卡特里娜飓风的破坏,美联储仍将继续实行紧缩政策。

  而这已经是美联储连续第11次加息,并且美联储仍然保持继续加息的态度,所以人民币未来几个月的动态就更值得深思。事实上,近期美元兑欧元和日元已经走强不少,如果中国真的以一篮子货币为参考,人民币兑美元应往相反方向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