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谢伏瞻:汇率机制改革时机恰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09:49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7月24日讯 记者韩雪萌报道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宏观经济走势与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表示:我一直主张要“动”汇率。

  关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调整,谢伏瞻认为改革仍将继续,对于21日晚上国务院做出的升值决策,谢伏瞻连说了四个“非常”:

  “21日晚上七点,国务院做出决定把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由单一的盯住美元汇率改为‘一篮子’汇率,并一次性升值2%,另外在此基础上每天在千分之三的幅度上进行波动,这项改革我认为是非常及时、非常重要、非常关键的,也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

  谢伏瞻认为:一是贸易顺差确实太大,从1994年汇率并轨以后一直到现在10多年的时间,累积外汇储备7100多亿美元,这种情况下不是外界逼你调整汇率,而是中国经济自身需要调整,我们是一种自主性的调整。另外从当前经济变化情况看,一方面经济增速有放缓的迹象;另一方面美元在此前两个月左右相对欧元和日元主要货币已经升值了大概5%到10%不等,社会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在降低。第三是美元的利率和人民币利率之间,长期和短期的利率利差在扩大。所以很大程度上此举可以防止投机。国务院决定调整汇率的形成机制,从时机的选择上非常恰当,而且确实做到了“出其不意”。

  升值对于经济增长、就业、出口到底会产生多大的影响呢?

  谢伏瞻表示,会有所影响,但是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因为2%的升值幅度,还是一个很小的幅度。我国经济需要这样的弹性,要适应这种参数的波动,调整企业的经营方向,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

  他称,假定有些企业由于汇率的升值调整,出现了亏损,或者经营不下去,那样的企业就应该被淘汰,需要选择新的出口产品和新的技术。应该说这种调整不会对经济增长产生太大的影响,要说有影响,应该是正面的影响大于负面的影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率改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