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德·索托的经济学忠告:听听狗的叫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6:36 《财经时报》

  4月1日 ,美国著名的自由市场思想库——卡托研究院宣布,将本年度的“弗里德曼推进自由奖”授予秘鲁著名的自由市场经济学家赫尔南多·德·索托。他将获得50万美元的奖金。

  德·索托获得本奖,可谓名至实归。他的努力,可能已经并将继续为秘鲁、为不发达国家的穷人创造巨大的财富。他的观点其实很简单:缺乏正式的产权,是穷国之所以贫穷
的根源。

  穷人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一穷二白。德·索托在全球多个贫穷国家的农村和城市贫民窟中进行过田野调查。他的结论是,即使是在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穷人也掌握了大量物质资产:房屋、生意、小企业。

  但是,穷人掌握这些资产的方式有很大缺陷,这些资产不能转换成资本,其可利用的方式非常单一。比如不能成为抵押品,它们的交易范围也很有限,只能局限于熟人之间。这大大约束了穷人利用他们的资产生产财富的能力。

  问题出在国家的法律制度上。不发达国家的法律基本上是照搬西方、尤其是欧洲的法律体系,这些适应于高度成熟的市场体制的法律体系,到了市场秩序发育较为落后的地区,存在严重的错位:大量的条文超前了,根本没有用处,人民甚至根本就不能理解;而大量的民间交易方式,又不被法律所承认,没有被纳入到法律规则体系中。于是,法律人为地制造出了大量“非法”活动。

  明智的立法者不应凭空制造自己理想中的法律,而是首先到人民中间,发现人民的法律,并将其系统化、正规化。用德·索托的话说,就是听听“狗的叫声”。

  这是他在印尼的一个发现。他在稻田里漫步,不知道各家的地界在什么地方,但是,狗知道,他一踏入主人的地界,那家的狗就会叫起来。因此,政府要制定符合民意的法律,就需要去问问狗。狗知道“人民的法律”。

  德·索托的逻辑是清晰的:要改变穷人的命运,首先得发现、并且承认他们自发遵守的法律规则,并根据这些规则确定种种权利关系。哪怕在最时髦的法学家看来,这些主张也有点古怪。但这是一位经济学家对法学家、立法者和政府的明智忠告。

  (深山 志琳)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