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高强:内地企业大锅饭思想还比较严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07:21 天府早报

  台湾成功大学校长来蓉参加两岸中华文化学术研讨会,告诉学子闭门读书只会成为没有创造力的人

  昨(20)日,台湾“最受企业喜爱的大学”校长高强离开成都。在成都参加“第八届两岸中华文化与经营管理学术研讨会”中,他以分钟为单位安排行程,记者仅仅采访到他5分钟。但他以一生为单位求学治校,将成功大学带上台湾“最受企业喜爱的大学”榜首。

  内地员工还有“大锅饭”思想

  高强长期从事管理研究,走访过内地20多个省市,接触众多企业。第一个话题,高强谈起毕生研究的管理课题,“内地员工不及台湾员工工作勤奋,忠诚度没有西方员工高。”高强感受到,在内地企业中,“大锅饭”的思想还比较严重。

  人性关怀

  记得每个老师名字

  2004年台湾《C H E E R S 快乐工作人》杂志,对全岛1000所大企业进行调查,成功大学荣登“企业最喜爱的大学”榜首。“已经连续8年蝉联冠军?”记者问。“不止,是连续9年蝉联。”高强认真更正。

  高强说,这个调查最讲究“团队精神”和“抗压性”,这两点是现代企业最重视的,成功大学的学生这两方面的得分最高。

  高强的治校秘诀是“人性关怀”。每逢过年,高强要为成功大学满70岁教授送份小礼物,为满80岁教授送大礼物,满100岁教授则亲自登门看望,教师退休都能享受到一场隆重的欢送会。高强说,教师们以收到他所送的烙有学校徽记的金戒指为豪,“我甚至能叫出所有老师的名字”。

  闭门读书

  就会阻碍创造力

  高强有最漫长而丰富的求学历程,却又有最简单的供职经历。上世纪60年代,高强获取台湾大学森林系经营组学士,几年后获取美国奥勒冈州立大学森林管理系博士;之后又纵跨到该大学经济系博士后研究员。但在台湾的供职经历中,仅仅固守成功大学,从该大学工业管理研究所所长,升迁到校长。

  “我很爱成功大学!”他说,因为爱,才愿意几十年如一日与它相守。“我希望大家不要只读书。只读书就成了闭门读书,这样会成为没有创造力的人。多接触不同领域,到不同地方看看,才能激发创造力”。

  忙人校长谦和儒雅让人感动

  昨日,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台湾成功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两岸中华文化与经营管理学术研讨会”上,没有高强的身影。慕名拜访的人有好几位,“高校长很忙。”台湾成功大学经济学系教授谢文真数次起身致歉。

  中午12时前,高强将动身前往峨眉山,他正利用不多的时间拜访川大校长谢和平。待记者前往时,高强刚刚离开。离开成都的时间仅剩10分钟,“来不及采访了”,陪同的川大老师在电话里遗憾地说。“等等,高校长想跟你们在车里聊聊。”这位老师稍后补充。

  一辆浅蓝色轿车缓缓停下,一位老者透过玻窗歉意地点头微笑,他就是台湾成功大学校长高强。高强伸出左手握住记者右手,“等久了!”他再次歉意点头。

  从川大校园内到学校西门,对成功大学校长高强的采访就只有这短短5分钟。车到西门科华苑宾馆,随同的成功大学教师们已经等候在前往峨眉山的车旁。高强主动伸出左手握住记者右手,“很抱歉”,他抬抬右腕,原来老先生右手残疾,手掌只有一个指头,校长的谦和、儒雅让记者感动。

  早报记者 兰俊 李黎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