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厉以宁:积极发展中等城市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2:25 人民政协报

    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一些小城镇发展起来了。从全国范围来看,小城镇的星罗棋布是全国经济增长的有力依托。小城镇把大中城市与广大农村连接起来了。小城镇不仅带动了农村的发展,而且也支撑着大中城市的繁荣。因此,不能低估小城镇在中国经济增长中的作用。

  应当注意到,小城镇的上述作用有一定的局限性。在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尽管小城
镇仍会继续发展,仍会在连接城市与乡村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但中等城市的较大发展却是不可回避的事实,也是必然的趋势。与中等城市相比,小城镇有四个不足之处。它们是:

  1.小城镇占用土地资源过多,这对于土地资源本来有限的中国是不利的。比如说,小城镇上,一般都只有层数较少的楼房,而中等城市却有可能盖造高层楼房,这就节省了建设用地。

  2.小城镇作为乡镇企业、其他非国有企业的集中地,供电、供水、供热等设施需要投资的数额同它们产生的效益相比,可能是不经济的。这实际上是过多耗费了资源。而中等城市作为企业的集中地,却可以使供电、供水、供热等设施的投入产出之比达到较经济的水准。

  3.小城镇作为加工企业的所在地,对于加工企业所造成的污染往往不易管理与防治。小城镇有可能成为污染严重的地区。假定要治理环境污染,那么投资将过多,这往往是小城镇难以承受或不愿支付的。中等城市在防治环境污染方面,既会比小城镇方便些、容易些,而且投资也较为节约。

  4.更为重要的是,中等城市在缓解就业问题中的作用要大大高于小城镇。要知道,农村的富余劳动力将不断离开农村,他们要到农村以外的地区去寻找就业机会。第三产业的发展将为这批富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然而,在小城镇,第三产业的发展将受到限制,因为第三产业的企业与整个行业难以达到适度规模。在中等城市,情况显然有所不同。中等城市有可能建成有适度规模的第三产业企业,而且社会服务设施也比较齐全。某些公共设施的共享将产生规模效益,从而能使中等城市的第三产业有更大的发展,并成为容纳富余劳动力的场所。此外,小城镇的居民,在生活习惯、生活方式上通常没有摆脱农村的影响,对生活服务的需求不多,所以第三产业的市场有限,而大中城市的居民在生活习惯、生活方式上则已经城市化了,他们提出了各式各样的生活方面的需求,从而刺激了第三产业的发展,第三产业也就有可能成为劳动者就业的场所。

  由此可见,中等城市与小城镇相比,在节约土地、节约基础设施投资、防治污染和吸收就业等方面都有优势。中等城市的发展对中国今后的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中等城市发展起来以后,农村人口的迁移将主要以一些中等城市为目的地。在吸引农村人口居住方面,小城镇的吸引力将会小于中等城市。这主要因为中等城市在文化、教育、医疗、娱乐、生活服务(包括社区服务、老年人福利设施、儿童服务设施、病人照顾服务)等条件上优于小城镇。

  那么,已经存在和将会进一步发展的中等城市,同现有的小城镇之间有什么关系呢?

  第一,除了已有的中等城市以外,一些中等城市将由目前的小城镇逐步扩展而成。这些小城镇由于地理位置优越,或由于经济发展很快,居民人数不断增加,于是转变为新兴的中等城市。

  第二,小城镇不会因一些中等城市的发展而消失,它们仍将起着联系这些中等城市与农村的作用,或者,它们将成为一些中等城市的卫星镇,使中等城市作为经济中心的作用更加显著,而某些小城镇将因依附作为经济中心的中等城市而进一步繁荣。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名誉副主席、北京大学教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厉以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