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第1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 > 正文
 

中美纺织品贸易摩擦与谈判前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1:08 每日经济新闻

  陈少强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一、纺织品贸易摩擦原因:中国的优势行业

  纺织行业历来是中国对外贸易的优势行业,也正因为如此,纺织行业也是有关进口国大行贸易保护主义的重点领域,各国对中国出口纺织品设置种种关税和非关税壁垒。自20
05年1月1日起,延续了30多年的全球纺织品配额制度被全面废除,这使许多国家的纺织服装生产厂商如临大敌,努力寻求各种替代的贸易保护措施。

  大致说来,针对一国纺织品的贸易保护措施有一般保障措施和特别保障措施两种。由于一般性保障措施的实施必须是依据无歧视原则针对所有其他成员方,实施阻力很大。因此,针对特定国家的特别保障措施被经常采用。

  WTO成员针对中国纺织制品的特别保障措施体现在《中国加入WTO工作组报告书》中。该《报告书》第242段规定,在2008年12月31日以前,如果原产于中国的纺织品服装产品由于市场扰乱,威胁其他WTO成员相关产品贸易的发展,该WTO成员可以请求与中国进行磋商,而在收到磋商请求后,中国自动将出口到该WTO成员此类纺织品数量控制在年均增长7.5%的水平(羊毛产品为6%)。如果磋商后未能达到双方满意的协议,该WTO成员则可自行对磋商涉及的中国纺织品实现限制。根据这一过渡性保障措施,WTO进口成员将可以对原产于中国的纺织品采取更为迅速、便捷、宽松方法进行贸易救济,以保护其国内纺织行业的利益。

  美国是最早对华启动纺织品特别保障措施的国家。早在2002年9月5日,美国纺织品制造商协会曾尝试性地向美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署下属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正式提出申请,拟对中国针织品、布织箱包、睡袍、手套和胸罩等五类纺织品提请重新设置配额,但设限未果。2003年11月18日,美国首次就织布、胸罩、袍服三类纺织品对中国实现进口配额限制。2005年5月13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对针织衬衣、内衣裤和裤子三类中国纺织产品重新实行进口配额限制,紧接着又在5月18日宣布将对另四类产品采取同样的措施。目前,美国正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棉及化纤制晨服、针织布、棉及化纤制胸衣、其他化纤长丝织物、毛制男裤和棉及化纤制毛衫等6种产品进行调查。根据正常程序,将在7月下旬作出是否设限的决定。

  二、中国的反应:以谈判解决摩擦

  纺织品在中国就业和对外贸易中占据重要地位———直接从事该领域的人员约为1900万人,其出口金额约占中国对外贸易出口总额的20%。目前,美国对华设限纺织品的可出口数量目前已基本用完,而双方还没有就未来的出口增长率达成一致,许多中国纺织品出口企业将面临着停产、减产、转产的考验。如果其他WTO成员都如法炮制地采取特别保障措施,对中国的外贸和就业将产生严重不良影响。

  中美纺织品贸易摩擦引起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在美国宣布对华纺织品实施配额限制后,中国政府迅速作出了强烈反应,批评美国违背了世界贸易组织的原则,并声称将保留在世贸框架内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同时呼吁美方以对话的方式来解决纠纷。6月17日,中美已经就纺织品争端进行了首次磋商。7月8日,中美在北京举行了纺织品问题第二轮磋商,就美国对华设限的7种纺织品的设限依据和水平、增长率和管理合作等问题进行了讨论。7月11日在北京举行了第十六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中国政府副总理吴仪和商务部长薄熙来一行与美国三位部长级官员进行了谈判。会后,美方表示,将慎重对华使用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双方都愿以积极负责的态度,尽快就纺织品问题进行实质性磋商。中美谈判虽未能达成突破性结果,但是纺织品贸易磋商之路还是迈出了积极的一步。

  三、中美过招:政治意义大于经济意义

  中美贸易服装产品的谈判前景取决于中美两国的根本利益和双方为解决贸易摩擦所付出的努力。目前,双方就纺织品配额问题争执不下。但是,笔者认为,中美纺织品配额谈判实际上是一场政治意义大于经济意义的过招。在世界经济前所未有地走向一体化的今天,两国之间简单地搞贸易报复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只会导致两败俱伤的结果,最终影响两国的长远利益。更何况中国在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跨国公司投资、贸易收支顺差等方面对美国具有较强的依赖,因而如何在解决摩擦问题上实现双赢,应该是解决问题的明智选择。

  现在,美国政府重点关心贸易逆差、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和政府采购等问题,而纺织品贸易只不过是美国人谈判的一个筹码。对于中国而言,中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不能让步,因为人民币汇率并不是导致美国巨额贸易和预算赤字以及一些制造业失业率严重、企业倒闭的根源,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长远发展不利,更何况,中国目前也不具备马上大幅度升值的条件。中国财政部2005年4月颁发的旨在优先保护民族软件产业的《软件政府采购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也不宜马上更改。不过,中国可考虑进一步加大司法处罚力度,加大对国外和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以作为交换条件,应对美国纺织品出口特别条款。

  与此同时,中国需要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步伐。与其让别人逼着人民币升值使出口产品价格上升,国内出口产业还不如主动调整产品结构,把价格上升的好处留给工人。目前,中国劳工福利、劳保、医保制度都不健全,工资水平也应作出合理调整,进一步完善企业制度还有很大的空间。当然,要使纺织企业主动把成本提起来并非易事,因为企业的目标是追求利润最大化。这就需要政府的努力,从企业财务会计制度、社会保障制度入手,创造规范的外部环境。

  为使下次中美纺织品贸易谈判更富有成效,中国要做到防患于未然,学会主动运用国际游戏规则保护自己的利益,而不能只停留在事后的抗议上。

  总之,在不影响双方根本利益的前提下,中美两国如果能在实际操作中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双方将有望在纺织品贸易配额问题上取得一些实质性进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美纺织品贸易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