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陶冬:米老鼠不能解决香港经济结构性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09:4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宜飚 香港报道

  香港经济仍处于复苏阶段,今年上半年,任三招的出台也有效地阻止了“热钱”对香港金融市场的冲击,随着9月份迪斯尼即将开业,不少经济分析师开始对香港经济进一步作出积极的展望。7月12日,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在公布亚太区经济展望的同时,却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香港经济的结构性缺陷,并对香港经济的预
测不作调整,仍维持在3.5%的水平。

  当日,陶冬接受了本报的采访,就曾荫权新政以及香港提息和联系汇率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升息导致香港经济放缓

  记者:能否简介一下你对大陆和香港的经济预测?经济与利率“息息相关”,目前内地和香港两地的利率走势会是什么样的?

  陶冬:大陆经济“软着陆”可能性相当大,我刚把2005中国经济由8.6%调升至8.9%,2006年由7.2%调升至8.1%。由宏观调控引发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已经减低。我对香港的经济预测并没改变,维持3.5%的水平。

  在中国政府内外,就通胀还是通缩问题存在比较大的争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风险已经从单向的“过热风险”向“过冷过热”双向风险转移。因此,新政策的出台会比较审慎,估计利率在今后6个月不太会动。长远看,利率水平需要正常化,不能永远保持这么低,但在短期内,政府没有必要急着调利率。

  在香港方面,经过提息,息口有了一个利率正常化的水平,但它只是把过去没有涨的,现在给补回来,并没有比美国涨得更多!只能说前面一段时间是不正常的,现在是正常化。

  记者:香港的这种利率走势不会给经济带来影响吗?

  陶冬:影响现在已经出现了,楼市的增长明显放缓,消费增长也有所放缓。

  记者:但是,为什么你这次并没有改变对香港经济的预测?

  陶冬:我不敢说早知道(利率会进行调整),但是,利率正常化这个问题是我在过去6个月中一直在讲的,今年年初时,我就已经把经济增长调到了3.5%,而当时,香港平均的预测水平是5%,也就是说,现在(外界)的预测中位在向我这方面靠近。

  楼市增长放缓 租金攀升

  记者:今年香港的租金增长率很高,同时面临小幅通胀,在此情况下,你对居民收入有什么预测?

  陶冬:我估计今后12个月香港工资会涨,但比想象的要小,年初时我曾预测3%-5%的涨幅,明年可能会涨5%。现在看来,今年涨幅很可能达不到,明年涨5%更是水中望月。原因主要是租金的大幅上涨,使得经营成本已经开始攀升,估计明年工资增长应该是与今年差不多,在2%-3%左右,如果要是通货膨胀达到2.7%左右,实际工资就是持平。

  通胀还分“好”和“坏”。前者使企业利润增加,钱最终会回到打工仔身上;后者并不是对所有的人都“坏”,对业主来说,它就是件好事。但业主收入是进去就出不来了。下一步通胀应该是由租金带动的,最初的涨价主要体现在商业楼宇的租金,但从今年2月开始,住宅的租金就开始涨,这对一般打工仔会构成较大压力。

  记者:你刚才提到,由于利率上升,香港的楼市增长有所放缓,那么,香港房地产市场要再发生变化需要多长时间?

  答:6个月,今年下半年吧。到了中国经济以及美国明年息口比较明确的时候,也许香港会有些新的动作,但是,现在来看,内部的动力已经基本上被消耗掉——现在香港利率上涨、工资收入增长同时又面临租金的上涨,这两部分的动力基本上被消化了。

  香港经济能否在目前的情况下再上一层楼还要看外围,看中国的“软着陆”,看美国的利率和汇率,看资金的流入。但是至少有一点,香港的楼市像上海有如此大的泡沫。

  记者:如果香港楼市放缓,香港政府的财政状况会不会受到影响?

  陶冬:影响是一定的,但是这个可能是明年的事情。另外,“楼市放缓”是我个人的看法,发展商跟我的观点不同。但无论如何,香港的结构性财政问题没有解决,香港政府对于卖地、对于楼市的依赖度太高。

  “米老鼠”不改善结构性问题

  记者:您建议香港政府在结构性调整上,应该具体做哪些工作?如果让你给各个行业评分,你会怎么做?

  陶冬:香港的结构性问题不应全由政府来做,而应是各个产业的问题。目前来讲,做得最好的是旅游业,我给他一个A-,香港旅游业的转型基本上已经完成——已经从日本人的购物天堂转化成了中国人的佛罗里达,这是比较大的转型;金融我给它B-,毕竟,香港在股市方面,这几年吸引了大量的中国企业上市,这也是它的转型;我给香港政府财政一个C——不过不失,其财政状况好转并不是因为它干了什么事,同样,今后坏也跟政府没有什么关系,这是经济的周期造成的;我给香港运输业F——total failure(完全失败)

  记者:为什么你认为香港运输业很失败?

  陶冬:香港葵涌码头货运增长就极其令人失望,尤其是在深圳货运码头出现急剧增长情况下,香港码头出现这种状况,反映出香港船运运输业面临危机。

  离香港20公里的盐田码头,每集装箱的费用成本是葵涌码头的2/3。这个问题讲了七八年,却没有解决。现在由一些同时在香港和深圳都有业务的港口运营商来做这些事,香港做不成了,他们可以拍拍屁股走人,在其他地方赚钱,最终受伤害的是香港的运输业。香港的卡车运输司机就是因为他们有一张香港身份证,可以把卡车开过境,工资要远高于在迪斯尼穿戴打扮成米老鼠跳舞的那些人。

  记者:但不少经济学家预测香港经济会有所增长,认为迪斯尼开业会给香港带来契机,你是否同意?

  陶冬:我欢迎迪斯尼的到来,我个人也希望能早日去迪斯尼看看。但它不会加大我对香港的经济增长预测。迪斯尼的新闻价值远超过它的经济价值。

  它或许能制造几千个就业机会,但这种机会往往是低端的,造就的不是可以买楼置业的人士,当然它对舒缓香港就业压力是有好处的。但迪斯尼的真正好处远不如“自由行”带来的大,后者当时带动百分之几十的游客增长,现在香港的酒店和机场不可能再出现50%-60%的增长了。如果我的竞争者对迪斯尼如此乐观的话,希望他们看看香港运输业的困境。

  我没有任何意思要否认迪斯尼对香港经济带来的好处,但我们必须要看到繁荣背后的一些衰败,这些结构性的项目不作调整,对香港会带有相当损害。“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了。

  政府政策空间有限

  记者:你怎么看待曾荫权上台后的香港政府政策?新政府会不会给香港经济带来新气象?

  陶冬:曾特首上台后会有新的气象。但是,我们不要忘记,香港是一个小经济,一个城市经济,政府长期以来维持不干预政策,加上又有一个“联系汇率制”,在这种情况下,特首本身拥有的政策空间是相当有限的,我相信短期内,新特首的工作主要是在于沟通方面,而不是在政策方面。

  当然有些政策还是需要政府支持的,香港政府可以做一些事,但需要一个过程,需要香港各级不同官员、多层次的努力,同时也需要中央政府的支持。

  记者:您刚才所指香港政府的政策“误区”具体是指什么?

  陶冬:有一段时间,香港的政策思路上并不是很明确。如把扩张性的财政政策认为就是花钱,投资在非生产性方面,这对于社会福利、舒缓民众压力有好处,但是,这些钱花出去后是回不来的。无论是做生意也好,发展经济也好,都需要有可持续性,花钱要有效率。

  记者:说到联系汇率的问题,有人认为它应该取消。一方面,香港的经济和大陆日益紧密,但另一方面,香港又要与美元保持一致,你觉得香港现在还有必要维持联系汇率制吗?

  陶冬:不论人民币汇率有没有出现变化,香港的联系汇率在可预见的未来,都会维持和美元挂钩。虽然香港经济和中国大陆经济联系十分紧密,但是归根到底,香港经济是一种金融经济,在人民币还没有成为可兑换货币,更重要的是,在人民币还没有形成全球有信用度的货币之前,我相信,为了香港本身的繁荣和稳定,港元还是会和美元挂钩,这本身也是写在香港基本法中的一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陶冬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