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邱晓华: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9: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5日电 (记者 毛晓梅、邹声文)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近日在京表示,从经济发展趋势看,当前我国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既存在使经济转入稳定增长期的积极因素,也存在值得关注的问题。

  邱晓华是在向全国人大财经委做关于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的汇报时说这番话的。他说,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基本平稳,主要经济指标继续朝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
总体形势是好的,但也应看到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

  邱晓华分析认为,当前支持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主要因素,一是投资增长的惯性仍然存在。从新开工项目和在建施工项目总规模等先行指标看,投资保持较高增速的惯性依然存在。二是外贸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扩大。三是二季度以来工业生产增速有所加快。四是对上游产品的需求仍然比较旺盛。五是居民消费呈现稳定增长。

  同时,经济运行中也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主要是国际收支不平衡,贸易顺差急剧增加,以及影响农民增收的不利因素增多,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还有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对外贸易和国际环境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邱晓华说,对于当前经济出现的一些新变化,要动态地看。从2002年底开始,我国经济已进入新一轮经济增长的上升期,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较强。但随着资源约束的强化,加上国家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的实施,一些不合理的需求受到抑制,经济增长呈现由上升期转向稳定增长期的趋向。这是宏观调控的预期目的,是正常的。从全年经济发展前景看,只要调控得当,仍可望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

  邱晓华建议,当前宏观调控的重点应该是稳定政策,适时微调,着力改革,优化结构。具体而言:稳定调控政策,暂不宜出台新的紧缩性调控措施;对于当前经济运行中新的问题或现象应加强监测,对于可能的发展变化要早做预案,适时微调;继续抓好“三农”政策的落实,保证农民增产增收;抓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抓紧时机推进金融、财税、价格、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