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人民币汇改:中国经济增长的新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03:54 每日经济新闻

  2005年以后,中国经济增速将逐步调整至8%,增长动力将转向内部需求

  梁红 高盛(亚洲)首席中国经济学家

  由于企业面临利润压力及出口走弱,市场担心中国2005年以后的经济增长前景。但是最新的数据表明,中国经济继续表现出好于预期的强势增长。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在近期
内出现大规模衰退的可能性很小,投资需求也不会出现大幅下滑,但通货膨胀数据将触底反弹。2005年后,中国经济增长是否会出现大规模放缓的风险主要取决于人民币的价值变动情况。

  在经历了2004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紧缩政策带来的“阶段性疲软”后,中国经济实际增长出现了非常显著的“U”型反弹,而有利的外部需求环境起到了很强的支撑作用。此外,投资增长和消费增长再次出现明显的加速势头。

  尽管货币与信贷增长大幅下滑,但实际汇率和利率仍对经济的增长起到很强的刺激作用。因此,近期内中国经济增长仍将保持强劲势头。

  但是,经济强劲增长的大环境背后并非一切圆满,因为中国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外部需求。

  2006年及此后,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从目前的9%以上逐步调整至8%左右的水平,但经济增长的动力可能会转向内部需求,特别是个人消费。2005年之后的中国经济增长轨迹,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政府面对外部和内部压力所选择的政策组合。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升值的时间和幅度将成为关键性的因素。

  选择一:人民币升值3%至5%

  我们认为人民币逐步升值的概率最大,这将引发市场投机以及人民币进一步的升值。即使人民币小幅升值也有利于经济增长,因为这使得中国政府有机会出台促进内需的政策,从而使中国经济增长更多地转向非外贸行业。

  在这种方案中,由于净出口额对增长的贡献减少,2005年中国经济的主要增长率可能会调低,但是国内需求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外贸出口这一增长动力将让位于国内需求,这一趋势在2006年及此后会变得更为显著。

  选择二:升值10%或以上

  我们认为,人民币以10%或以上的较大幅度升值的概率已经上升,而通过政治僵局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手段解决全球不平衡问题的风险也在上升。

  人民币一步升值10%将有利于降低热钱流入的数量。但是,中国经济增长在短期内很可能出现“V”型波动,因为贸易顺差和资本流入的速度均会大幅下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预期中国政府将会采取果断措施刺激内需,例如维持温和的信贷政策、降低税收以刺激国内消费和投资,以及提高政府对基础设施的投资。这些刺激性的政策将在人民币升值后6-12个月内扭转经济增长势头。我们认为这一方案是最为有利的选择,因为这将增加通过经济增长(而非经济衰退或贸易保护主义)解决全球不平衡问题的机会。

  选择三:保持汇率不变

  如果人民币汇率不变,中国内需将继续受到压制,而中国经济以及其亚洲邻国和其他国家将面临风险。

  具体而言,中国的外贸行业规模将大幅度扩张,远远超出中国的自身需求和全球吸纳能力。我们认为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很小。

  本文由方瑞典根据高盛独家提供的报告整理编写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