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专访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秘书长杨周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07:37 第一财经日报

  浦东“十一五”的突破重点:以金融业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

  本报记者 杨楠 发自上海

  随着上海浦东新区进行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获批,浦东再次受到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瞩目。“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作为浦东新区在上海各区县中独有的专业研究咨询机构,
被称为“浦东政府的智囊”。自1993年成立以来,该院见证和助推了浦东的腾飞,完成了众多有关浦东发展的前瞻性、战略性重大课题。昨天,该院秘书长杨周彝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在“十一五”及到2020年期间,国家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把我国建设成世界经济强国。上海的重要目标是基本建成“四个中心”。中央和上海对浦东的发展一向寄予厚望,您认为,“十一五”期间浦东需要实现哪些重大突破?

  杨周彝:浦东首先需要实现的重大突破,就是要把全面推进金融业作为今后最重要的战略发展重点。

  通过对浦东新一轮发展的研究,我们形成一个共识,就是要像把发展以信息产业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产业聚焦在张江那样,把发展金融业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云集于陆家嘴。在“十五”发展中,浦东的金融业发展明显滞后,在“十一五”期间一定要改变这种状况。

  全面发展金融业,既是在2020年把上海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需要,也是上海建成同城市功能相适应的现代产业体系的需要。从浦东自身来说,金融业是最有发展潜力的产业,同其他地区和周边省市相比,金融业也是浦东发展最大的比较优势之一。

  此外,在全面发展金融业的同时,浦东要紧紧抓住国际服务业加快转移,以及CEPA实施提供的难得机遇,同样加快商贸、旅游、咨询、各种专业服务和各种生产性服务业等其他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力争在2010年,使金融业和整个第三产业在浦东GDP中的比重分别达到15%和60%。

  《第一财经日报》:您提到浦东要“全面发展金融业”,这一理念的内涵是什么?

  杨周彝:“全面发展”包括几个方面的内容。首先,在金融市场方面,既要发展货币市场、证券市场、期货市场、外汇市场和黄金市场等主要市场,也要发展保险市场、房地产和汽车按揭市场、投资信托市场、产权市场、租赁市场和资信评估等次金融市场,形成完整配套的金融市场体系。

  此外,在浦东的金融机构方面,银行是主体,要有商业银行,也要有数量众多的投资银行;在非银行金融机构方面,也要大力发展投资信托公司、财务公司、金融经纪公司、贴现公司和公估行等辅助性金融机构,发挥它们在金融市场中的融通、咨询和服务功能。

  在金融工具和金融产品方面,浦东要积极扩大种类和品种,使浦东成为金融工具和各种衍生产品的创新中心,特别是要成为人民币产品和衍生产品的创新中心。

  《第一财经日报》:除金融业外,浦东需要实现的重大突破还体现在哪些方面?

  杨周彝:还体现在四个方面,即要把浦东建设成为上海科教兴市主战略中的先行地区;把浦东打造成世界级城市的标志性城区;把浦东营造为制度创新的摇篮;以及在浦东形成完善的现代产业体系。

  《第一财经日报》:您所说的“完善的现代产业体系”包含那些内容?

  杨周彝:“十一五”期间,浦东的产业结构应当更加高级化,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应力争超过60%。

  第三产业发展的滞后,将会影响城市功能的提升和进一步发展。产业更替理论表明,城市经济发展的早期主要依靠工业部门的建立和扩张,工业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经济结构调整阶段来临,第三产业,尤其是服务业的重要性开始显现。因而浦东的发展必须在大规模工业化的基础上,加快第三产业的发展,努力在“十一五”期间在产业结构上有重大突破。

  “十一五”期间浦东第三产业发展的方针是,以现代服务业为先导,以传统服务业为依托,全面发展包括生产性和社会性的各类服务业。

  浦东的现代服务业在发展水平、服务层次和对外开放等方面,都已经处于国内比较领先的地位,尤其是服务贸易领域,浦东已经积累一大批国内外金融、商业、外贸、物流、专业服务等企业和机构,并吸引着国内外各类服务贸易专业人才向浦东汇集。

  “十一五”期间,面对入世后全国各地服务领域的开放与发展步伐同浦东相去不远的新形势,浦东应当加快开放步伐,全面提升服务业的水平和辐射能力,使浦东始终保持在高端服务业领域的领先地位。

  产业结构升级还必须在传统服务业上实现突破。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济之所以发达,除了拥有先进的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以外,其传统服务业也同样相当发达。但是目前浦东的传统服务业还存在很多问题,突出表现在市场化的程度低,许多适宜市场化经营的领域,或被当作纯公益性的社会事业,或被政府垄断。除了批发零售业和餐饮业市场化程度较高外,其他行业市场化程度较低,市场准入的障碍比较多。

  此外,浦东传统服务业创新能力不足,与发达国家比,我们的传统服务无论在服务品质还是服务技术上创新能力都严重不足。因此,“十一五”浦东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在广泛发展现代和传统服务业的基础上,使浦东不仅成为一个经济高度繁荣的地区,也是一个居住质量高的全能服务型社会。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