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诺贝尔奖得主讲坛 > 正文
 

万花筒中看全球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4:27 新浪财经

  由启明研究院/上海启明金融管理专修学院发起,上海市外国专家局、上海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协同主办的“2005启明诺贝尔才富论坛”于六月五日在上海浦东举行。与会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和中外专家就全球化与中国经济的热点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作为此次论坛热点讨论纪要的末篇,我们收集了中外专家对于全球化问题的评论和展望,包括:哈佛大学经济系主任艾尔西纳(Alberto Alesina)教授,欧盟欧元与金融专家委
员会主席卓凡教授(Alberto Giovanni),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大师费尔普斯(Edmund Phelps),UPS中国区事业发展部总监陈学淳(Daniel Chen)先生,阿里巴巴公司副总裁艾里斯曼先生(Porter Erisman),全球教育管理集团执行董事冯久玲(Waifong Foong)女士,以及麦肯锡大中华区董事长欧高登(Gordon Orr)先生。在这个多元化的世界中,他们的各出机抒的发言令我们如同透过万花筒一般,看到了全球化缤纷美妙的方方面面。

  艾伯特·艾尔西纳:

  我对目前尤其盛行于欧美的保护主义倾向有些顾虑。中国要做的应该是在世贸组织框架下与别国进行合作,抵制保护主义倾向,以实现中国自己的发展目标。我认为中国现在确实已进入了一个非常关键的经济整形期。

  全球化的一个作用是削弱了所谓“大国效应”。人口大国有其优势,如基础建设和国防的规模经济效应、地区间互补效应等等;也有其制约,如收入不平衡、语言宗教的差异等等。而小国家的国内市场虽然很有限,但全球化背景下,它可以加强对外贸易,以全球为市场。事实上,世界人均最富裕的国家中,只有四个国家人口过百万。而五大人口大国,即中、印、美、巴西、印尼之中,只有美国是真正意义上的富裕国家。

  这对中国而言意味着什么?我有一个不十分肯定的大胆论断,中国要可持续发展,一个重要问题是中央和地方的均衡。中央向地方的权利下放将是大势,如何处理好这个权力分散进程将至为关键。

  这方面世界各国其实都有前车之鉴。像是拉美国家中央和地方财政之间扯皮不断;而欧洲一体化进程中,法国荷兰便抵触过度中央集权;美国也是历经内战也有今日联邦政府和各州之间的政经格局。但值得注意的是,世界趋势事实将是小国林立。目前,全球一半以上的国家人口都少于六百万。即使像美国这样的大国,也是由小的独立州组成的。

  而美国之所以昌盛统一,实得利于各州的独立自主,在一定范围内各施其政。我认为中国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也会走上类似的权力分散道路。

  五十年后统一之中国,当为权力分散化之中国。

  卓凡:

  我在思考的是,是否不同国家公民对经济融合的共同期望,才是顺利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根本动力。一个有待解决的重大问题萦绕世人之心:在民主平等的世界格局下,我们究竟需要怎样一种政治架构来平息争端,进而融合全球。

  费尔普斯:

  我个人的一个预测是,中国的贸易总额在近期可能达到峰值,然后在中期有所下降。

  这是因为,随着西方向中国的技术转移进一步深化,中国劳动力布局上将有所变化,劳动力将向进口替代型产业集中。目前中国在贸易比较优势上占先的低科技产品产量将下降,这部分劳动力将转向其它产业,通过这种方式使得中国产业结构逐渐转向高科技。

  如果中国在金融领域走向人民币完全可兑换、金融市场全面向外资开放的话,我的意见是,中国经济有必要向开创新型的经济模式转变。即中国需要有更多具创新精神的专家,进行新兴企业、新兴产业方面的决策,譬如决定融资应该针对于哪些项目等。

  陈学淳:

  从物流业的角度看,我认为过去的三十年全球化发展最重要的两大动力是,是IT业和运输工具的进步。这两大因素促成了现代供应链管理的概念,进而推进了外包和国际分工。

  以我服务的UPS为例,惊人的数字是,UPS每天的操作量相当于全世界GDP的2%。一家公司竟然可以操作全世界GDP的2%,可以想见现代供应链管理对全球化的推动力何等巨大。

  而未来很可能发生的一个现象是,未来商业对全球化一体化所要求的速度,会远超每个国家、每个地区的个人所能适应的速度。换言之,每个国家的开放程度将赶不上全球一地化的要求。

  波特.艾里斯曼:

  在美国有句俗话,“如果无法战胜对手,那就加入他们”(If you can’t beat them, you join them)。如果有人认为中国是一个威胁的话,那他所要做的是,多与中国人交流,参与到中国的全球化进程中来。

  冯久玲:

  我比较关注全球化中的文化因素。我举两个例子:韩国和泰国。

  韩国和泰国都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劫难,而如今,韩国文化遍布亚洲,我指的不仅是三星手机和现代汽车,还包括韩国的电影、年轻女孩所喜欢的韩式扮相。韩剧《大长今》红遍亚洲,为韩国创造了无数财富。

  泰国人则致力于泰食,不可能世上每个人都到泰国去旅游,但是泰国人想要让所有人都享用得到泰国的美食。所以五年前泰国政府说,要在全球建八千家泰国餐厅,现在他们已经实现了这个目标,而且将供应链拓展到餐具桌椅,设计管理等等。

  我想说的是,文化是独一无二的,挖掘一个国家的文化价值,将之推向全球,这是无人可以比肩的竞争优势

  欧高登:

  从实务的角度看,中国公司全球化发展的最主要障碍是缺乏国际的经验。目前中国公司方根的学习方法是从跨国公司聘请有经验高管,但我认这对于建立一个富有国际经验的管理团队而言,这尤有不足。更有利的解决方案仍在于并购。并购相对而言确实风险较大,但公司全球化过程将遭遇的一系列挑战同样很有风险。并购会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无可回避的解决之道。

  启明研究院/上海启明金融管理专修学院 供稿。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引用。转载引用请联系:电话021-5037-2633 李艾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全球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