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萧灼基:重资轻劳必须改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1:47 每日经济新闻

  他建议,进一步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提高职工最低工资标准

  新华社

  “去年以来,珠三角等地出现的民工荒主要是因为工资过低。”全国政协常委萧灼基昨日在政协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为破解“民工荒”支招,“重资轻劳”
现象必须改变,进一步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提高职工最低工资标准。

  萧灼基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对资本这个生产要素参与收入分配十分重视。无论对外国资本或本国非公经济,都给予一系列优惠条件,但对劳动这个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在收入分配上都没有得到充分体现。一方面,我国就业队伍在扩大,另一方面劳动收入占GDP的比重却在下降。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已从15%下降至12%。一些城市虽然经济较发达,人均收入水平较高,但最低工资标准却很低。例如月最低工资标准,南京为620元、苏州为620元、深圳为610元、北京为545元等。“在珠三角地区,民工一个月才五六百块钱,还是一天连续工作12小时,谁还愿意去啊?由于劳动者收入水平较低,资本回报率较高,社会上劳资纠纷有增加趋势。”

  “提高劳动要素的报酬,提高劳动者收入水平,是协调社会与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萧灼基建议,要认真研究劳动要素的报酬标准,研究劳动要素与资本要素的收益比例,提高劳动收入在GDP中的比重,提高工资在成本中的比重,提高职工平均工资水平,尤其是提高低工资水平。这样做不仅可以改善职工生活,而且可以理顺分配关系,缓解劳资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同时,还可以提高消费率,推动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萧灼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