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经济学人--萧灼基 > 正文
 

萧灼基提出构建和谐社会要调整五大关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1:28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记者 陈建萍

  ●变重GDP增长为重理顺分配关系

    ●变重资本要素贡献为重劳动要素贡献

    ●变重物质资本投资为重人力资本投资

    ●变重公共设施投入为重公共卫生投入

    ●变重锦上添花的形象工程为重雪中送炭的扶贫帮困

  素有“萧股市”之称的全国政协常委萧灼基开始研究社会分配问题,今年“两会”他提交了《提高低收入者收入逐步缩小收入差距》大会发言,此次常委会议他则提交了《改变畸轻畸重状况协调经济与社会发展》大会发言。作为著名经济学家,他的着眼点仍是经济,“一些重要关系存在着畸轻畸重的现象,这种情况不但影响社会稳定,而且影响经济增长的后劲。”

  经济学家爱用数字说话,萧灼基也不例外:“从1979—2004年我国年均GDP增长9.4%,但是在GDP增长的同时,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了。反映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从1982年的0.28上升到2003年的0.45,已超过国际公认的0.4警戒线。”萧灼基承认,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居民收入差距扩大有合理的因素,但还有大量的不合理因素,例如行业垄断、非规范竞争、走私贩毒以及权钱交易等。他认为,“在缩小收入差距中,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是最关键的措施。政府财政要向弱势群体倾斜,向农民倾斜,向低收入者倾斜。”

  我国作为一个资本不足的国家,改革开放以来,对于资本生产要素参与收入分配十分重视,无论对外国资本或本国非公经济,都给予一系列优惠条件。另一方面,我国劳动收入占GDP的比重却在下降,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已从15%下降至12%。去年珠三角出现的“民工荒”主要是工资过低,资本回报率较高,由此引发劳资纠纷日益增多。萧灼基提出,要认真研究劳动要素的报酬标准,研究劳动要素与资本要素的收益比例,提高职工平均工资水平,如此还可提高消费率,推动内需。  与政府大量投资土地、厂房、道路、设备、能源、材料等物质基础相比,我国人力资本投资相对不足。萧灼基说,人力资本投资所形成的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更需加以重视。以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支出为例,目前发达国家教育经费占GDP平均为6.2%,发展中国家平均为4%,而我国一般在3%左右。他建议,政府要加大教育经费支出,要鼓励企业投入,要动员各种社会力量加大教育投入。

  就公共卫生投入问题,萧灼基也罗列了详实的数据。我国公共卫生经费投入长期只占GDP的0.4%-0.5%,最高年份仅占0.9%。卫生经费增长率低于GDP增长率,而且城乡分配不公平。据统计,城镇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40%,而医疗卫生资源却占全国的80%。每年城乡居民因病、损伤和早亡造成的经济损失,相当于GDP的8.2%;因病和损伤所消耗的医疗费相当于GDP的6.4%。萧灼基说,我们仍需完善城市公共设施,改善投资环境,国家要在收入增加的基础上加大公共卫生支出。建议卫生经费增长率快于GDP增长率,让人人都享有初级卫生保健。

  在看到我国扶贫工作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萧灼基不忘提醒,我国当前贫困情况还相当严重。如果按照我国现行的贫困标准,农村仍有贫困人口2610万人,城镇仍有低保人口2200万人。如果按照联合国标准,每人每天收入低于1美元即为赤贫,则我国赤贫的数量达到2.1亿人。萧灼基说,“我们需要雪中送炭的人员很多,有限的资源不应该本末倒置用于锦上添花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而应该用于急需的扶贫工程,这才是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本质要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萧灼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