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周大地:中国的和平发展不是能源威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04:1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赵杰 发自山东威海

  尽管我国今年能源紧张的形势仍然严峻,电力和煤炭短缺还将持续,石油的进口量上升,但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在山东威海举行的“2005东亚投资论坛”上向记者强调,“中国的和平发展不是能源威胁。”

  周大地说,按照以往的估算,2020年中国的能源需求可能超过36亿tce(吨标准煤)。煤炭需求将达31.8亿吨,石油6.5亿吨,天然气1700亿立方米;其中石油进口近4.5亿吨,天然气也要大量进口。

  但实际上,“能源消费高速增长出乎意料,增加了能源需求预测的难度。”

  据国家发改委资料,2001年到2004年中国能源消费年均增速高达9.89%,其中2003年和2004年分别达到13%和15.2%,这两年的能源消费弹性系数达到1.39和1.6。周大地分析,按目前趋势,2020年我国能源需求将高于50亿tce。另外,“电力需求将持续增长,电力消费弹性系数有可能长期接近1;2020年我国发电量可能达到5万亿千瓦时以上;发电装机能力可能将超过1100GW(百万千瓦)。”

  但他强调说:“中国的和平发展不是能源威胁。”虽然近年中国石油进口增长速度较快,石油进口依存度高于45%,目前净进口量接近1.5亿吨,去年增加约4600万吨,但中国的石油进口仅占世界贸易量的6%强;天然气世界贸易量达6000多亿立方米,中国现在还没有进口;中国能源增长不是世界油价上升的主要原因。他认为,目前中国一次性能源自给率“仍然很高,达到了90%左右”,国内石油仍有增产余地,天然气有很大潜力。

  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张洪涛告诉记者,就去年中国主要矿产品产量来看,原煤、钢、10种有色金属和水泥产量居世界第一位,原油产量居世界第五位。

  面对能源消费增长形势,周大地认为,中国今后“必须重视本地、区域和全球的能源环境问题;不能照搬发达国家的能源消费模式”。其次,要明确节能的能源发展方针,改变只重视供应,轻视对能源需求合理性管理的传统做法。另外,应实施“多元化的能源供应战略”,加大国内能源供应能力建设,建设现代化的煤炭工业;尽量开发国内油气资源。同时,国际上,“我们要充分利用巨大的需求市场;东亚石油天然气合作开发和管网建设;海上油气资源的共同开发;能源开发的资金合作筹集;能源安全保障合作;能源技术合作、包括能源利用和节能技术。”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