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产官学激辩中国经济形势 > 正文
 

易宪容:银行信贷失控助推房地产市场快速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21:3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5年7月3日下午,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主办的“经济形势讨论会——2005年上半年宏观经济形势”座谈会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舜德楼多功能厅举行。

  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在讨论会上提出报告,首次公布中心基于中国宏观经济计量模型所得出的预测,并分析近期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及趋势。研讨会邀请政府部门、在京宏观经济研
究机构及学者,就宏观经济当前变化及下一阶段走向等重大问题展开讨论。新浪财经全程视频直播了本次会议。以下为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宏观室主任易宪容发言全文:

  GDP增长速度肯定不会下降9%,第二个观点,只要房地产价值部分下调,通货紧缩不可能出现,这是我一个基本观点。第一个来讲,这一个速度整个基本上是银行来讲信贷失控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态势快速发展的一个结果,因为从2002年到2004年的整个货币供应量来看,增长了6万5千亿,但是进入了房地产市场,对消费信贷来说,房地产开发投资基本上一半以上,房地产企业要破产。

  为什么我们跟过去不一样的信贷出现,关键是信贷失控从2001年开始,国有银行如何降低不良贷款率,最大的问题有计划指标的方式最大的方法就是降低到3到5个百分点,如果不降低的话,你的工作就失职,信贷的计划线导致了银行千方百计论资金进了房进产市场,进入了城市基础建设,进了房地产市场早几年去买房子,没有人借钱借不到的,你要买房子就要借到钱,很多人刚毕业的年轻人买一百万的房子,他工作了二十年三十年还不起,即使有一些相关的工作,房地产投资过热一下子涌出来需求,房地产炒作出来了,在其他地方不说了,据我了解,2003年上海的房价5000块钱买的房子,到了今年一季度的时候是2万2,上海内环以外的房子过去从几千块钱一下上升到2万块钱以上,如果是个人交的无所谓,怎么买高价都无所谓,但是这些钱都是银行来的,但是上海各大银行来讲,到04年底房地产信贷就3千8百多亿,今年信贷贷款87.7%进了房地产市场,这是一个什么市场?

  整个经济发展来讲,基本是银行信贷失控导致了这样一个结果,如果用这个结果做逻辑分析,我觉得会考虑很多问题了,争执性的问题考虑不清楚了。第二个M2下降,大家都清楚,它对民间改革、汇率规定对国家还本的行为的约束,完全一年来比过去来讲控制比较紧,所以加上宏观调控的速度下降是可以理解的。很多企业借钱借不到了,所以80%的资金都来自地方财政支持,很多信贷调控不是通过信贷而是通过其他途径进来,还有一个是从讨论研究大概是1万多亿,第三个方面大家也注意到了,PPI增长速度到14个月来讲增长5%以上,这个月5.9%,关键的问题我没有做具体的分析,因为房地市场它的特殊性,它有50几个产业来讲的话,一方面来讲房价没有进CPI,另外一个房价从整个它的要素,它的产品来讲,基本上是钢铁、水泥等等。

  所以很多产品的价格,基本上进了房地产市场。根本不能通过信贷。去年房价增长百分之十一点多,我这三年跑了新疆很多一系列城市,看了一下他们的具体情况,没有一个地方希望自己房价调控下来,没有一个地方希望自己的房价调控下来。领导都在那里说我们这里房价还不高,即使我们政府出台了一些政策,但是没有真正调到点子上,只是对房地产结构和不良炒作的一些调整,但是房地产过热,最基本的东西就是没有调整。在短期内来讲,房地产市场来讲,房地产政策来讲目前面临很大不确定性,如果政府不作为最大的问题去思考,我们还会面临一些问题。我简单说几句吧。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