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报告扫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5:08 中国经济时报

  劳动密集型三资企业

  薪酬福利状况研究

  -王列军 葛延风

  调查发现,劳动密集型三资企业工人的薪酬福利长期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权益得不到保障的问题仍然突出。影响劳动密集型三资企业薪酬福利和劳动关系的主要因素包括市场因素、地方政府行为、制度缺陷和工人自身的反应能力。虽然受国情制约,中国工人的弱势地位在短期内很难得到扭转,但政府应该在劳工保护问题上有所作为,而不是消极等待。

  “十一五”期间我国畜牧业

  发展的前景和重点

  -韩俊 潘耀国

  畜牧业在中国越来越重要。发展畜牧业是农民就业和增加现金收入的重要途径,畜牧业对相关行业的发展具有带动作用。中国13亿人口的消费市场,是世界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畜产品消费正处在稳步增长期,广大的农村地区是未来几年畜产品的目标市场。今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是增加畜牧业比重,要积极发展畜牧业。

  关于促进

  东北粳稻生产的政策建议

  -郭建军

  东北地区是中国最大的粳稻产地之一,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商品粳稻调出区。为确保我国粳稻供求基本平衡,国家应采取积极扶持东北地区发展稻谷生产的有效政策;改善稻谷品种,提高优良稻谷品种的比例,积极发展绿色有机稻米生产;支持和发展产销区协作关系,加大稻谷营销力度;研究、开发新型水稻深加工产品,提高稻谷加工技术和设备水平,促进粮食产业化发展。

  企业文化建设:

  认识、现状和问题——

  2005·中国企业经营者

  成长与发展专题调查报告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

  本文是2881位企业经营者参与的“2004·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的专题报告——“企业文化建设:认识、现状和问题”的主要内容,涉及经营者对企业文化基本问题的认识,企业文化建设现实状况及存在的问题。调查显示,大多数企业经营者认为任何企业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对企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影响;企业家个人观念、企业传统和制度环境是主要影响因素;企业文化建设应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强调以人为本,发挥组织学习的作用。

  美国自然文化遗产

  管理经验及对我国的启示

  -苏杨

  美国是自然文化遗产资源丰富且管理较为成功的国家,其基本的管理理念是根据遗产资源的公益性确定遗产资源的使命,然后建立与使命相应的资金机制、管理机制、经营机制、监督机制等,以保证管理能力、管理手段与管理目标相适应。本文以美国国家公园体系为例介绍了这种理念的形成过程和体现方式,分析了中国自然文化遗产管理体系、体制与美国的差别,并结合若干重要问题提出了中国自然文化遗产管理体制改革应该借鉴的基本思路。

  中国彩电业面临挑战

  -陈小洪 马骏

  以液晶和等离子为代表的平板显示技术正在快速替代传统的阴极射线显像管显示技术。平板化导致彩电业价值重心显著上移。彩电业的商业模式和市场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中国彩电业将面临价值挤压和上游挤压双重压力,有可能被边缘化。

  我国粮食消费

  需求分析与政策建议

  -谢扬 肖俊彦 崔晓黎

  于保平 潘耀国 罗丹

  本报告着重对我国粮食消费需求变动的特点和趋势进行分析。分析表明,口粮消费占总需求的比重明显下降,饲料粮占谷物需求的比重大幅度上升。在未来的几十年中,考虑到人口增长、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和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我国粮食总需求量将逐年增加,但增长速度会明显放慢。报告认为,中国即使到了2030年人口高峰期,其人均的粮食消费量,也就在400公斤左右,这一数值可以作为国家调控粮食安全的基本参考线。

  积极调整转制科研院所

  职工经济待遇政策

  -林泽炎

  自1999年以来,一批科研院所转制取得了良好效果,但由于对转制前后职工实施了“双轨制”(事业单位和企业)待遇办法及中央与地方经济待遇政策的不一致,致使转制前后职工待遇随着时间推移,其差距越来越大,且首批中央转制科研院所职工退休待遇各地不一,中央与地方转制科研院所职工退休待遇相差甚大,引起了转制科研院所部分职工的强烈不满。建议国家有关部门从以人为本和建设和谐社会、缓解社会矛盾的目的出发,总结各地做得比较好的办法,对转制科研院所出台相应的调整规定。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