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诺奖得主普雷斯科特:我的研究成果不适用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7:31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张黎明)最新一届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普雷斯科特最近在中国经历了一段不短的旅程,5月底的诺奖北京论坛结束不过十天,6月11日,他又再次出现在北大“中美新市场经济论坛”的讲台上。

  和十天前不同,这一次普雷斯科特的演讲题目定为《克服国富的障碍——经济政策与经济周期》。2004年,普雷斯科特正是凭借对商业周期和“时间连贯性”难题的研究捧得
诺奖,但是这次他却表示,自己关于经济周期的研究成果暂不适用于中国。

  在回答本报的提问时,他说:“我对于经济政策连贯性的研究对中国来说有借鉴意义,因为那是提醒政府颁布政策时要言而有信,但我的经济周期理论只是适用于比较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普雷斯科特说。

  在他看来,从经济学角度看,中国还不是一个完全的市场经济国家。

  事实上,中国的市场经济国家地位问题正被这次论坛选为开篇论题,当普雷斯科特提出“人民币还没有实现自由兑换,中国还不算是完全市场经济国家”时,会场里一片静默。

  普雷斯科特随后表示,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方向是对的,中国还会有更多的奇迹出现。

  不过,他也提醒说,中国在进一步富裕的道路上存在障碍,“大型国企运行方式不是那么透明,大型国企的领导往往会通过一些政治上的影响力阻碍急需的变革”。普雷斯科特大胆的发言引来台下观众的讨论,这时他又微笑着加上一句,“当然,我的担心也许是多余的。”

  用半个小时的演讲时间,普雷斯科特为中国经济的继续快速发展开出“药方”,那就是要成为“自由贸易俱乐部”的成员。

  这位经济大师把目光投到了公元1800年以来东西方主要国家的经济增长周期,他认为对中国经济来说,开放和自由贸易非常关键,“中国的宋朝因为开放而富强,但明朝由于闭关自守,在技术上出现倒退,也影响了以后的经济发展”。

  普雷斯科特在演讲中指出,许多亚洲国家和地区选择出口为导向,从而与发达工业国家实现经济一体化,这正是自由贸易的一个趋势。可是当演讲内容涉及中国在经济全球化的环境中遭遇到贸易战时,他却摇摇头说,经济学家对政治问题不在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普雷斯科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