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诺奖大师:重新定义教育回报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6:49 《财经时报》

  □ 本报特约记者 刘欣

  时间: 2005年6月2日

  院校: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课程名称:北大-汇丰经济论坛系列讲座

  授课老师:加里·贝克尔(Gary S.Becker)

  读书究竟是为什么?健康与经济学又有什么密切的关联?两个原本普通而且经常被经济学忽视的要素,却借助贝克尔的新增长理论,以经济学的名义得到了一次深刻的解读。

  读书为什么?

  读书为什么?在高校毕业生就业每况愈下的今天,这样的困惑也被带入了贝克尔老先生的课堂。

  “对知识的投资会获得最大的回报”,18世纪富兰克林留下的这句名言成了贝克尔最好的回答。贝克尔认为,选择受教育在本质上是一种投资,这种投资还需要不断追加来保值。比如近年来不断加速的技术创新和全球化趋势,导致对人才的要求水涨船高,从而迫使人们不断追加教育投资。

  人们受教育的程度越高,就业的机会也就越多——最近40年,美国用真实的历史验证了这一点。从1963年到1979年,“读书热”导致美国受高等教育者的工资水平由稳步增长转入了不断下跌,高等教育的回报率落入低谷,有学者断言高等教育在美国已趋于“饱和”。但是,在80年代之后,第二轮教育高潮如约而至,这一次,高等教育者的收入增幅之大,不仅让大学以上学历者的优势立即凸显,也让过早断言的学者后悔不迭。

  高等教育的这种曲线式发展也同样适用于中国——从1988年到2000年,中国的教育回报率从3.3%飙升至11.1%,这对高学历的年轻人是一个振奋和鼓舞。而最近两年,高校毕业生看似过剩于劳动力市场,其实却恰恰反映出中国人力资源的不足,以及劳动力市场的不够成熟。

  中国目前所面临的难题,欧美也曾经历过,回顾历史,至少有两点可以坚定我们投资教育的决心:第一,失业的往往是受教育程度不够的人;第二,越来越多的就业者重返课堂充电学习。在中国,这两个趋势也正在显现。

  健康就是GDP

  一个被保健品推销员挂在嘴边的故事广为流传:事业、爱情、财富、地位……这些我们追求一生的事物,其实每一个只能代表0,只有健康才是那个最重要的1,才能为生命真正增值。

  健康经济学,让贝克尔教授的人力资本理论更具有了人文关怀。

  生命的价值如何衡量?

  在美国,如果心脏病死亡率下降10%,美国的GDP将增加43590亿美元,这个数字相当于美国目前GDP的1/3。当然,对政府来说,要降低致命疾病死亡率的每个百分点,需要付出的代价也是不菲的,但贝克尔告诉我们,全民健身和增强医疗设施不仅是个社会问题,更具有重大的经济价值。

  贝克尔只是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宏观的研究方法,抛开生命对于整个社会的价值,对个人来说,死亡意味着100%的损失,毕竟,失去了那个价值连城的1,再多的0都是于事无补。比如,在我们为爱立信中国总裁杨迈先生的英年早逝而扼腕叹息时,对其生命价值的评估,可能远远超出了贝克尔所抽取样本的平均值。

  加里·贝克尔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现代经济学领域中最有创见的思想家之一,以人力资本、家庭经济学、犯罪的经济学分析、歧视、人口等方面的研究著称,1992年因其“把微观经济分析领域扩大到非市场行为的人类行为和相互作用的广阔领域”,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