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周小川:保持人民币币值稳定是央行的重要职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0:59 《中国企业家》

  ——谈陈云经济思想对央行工作的指导意义

  陈云同志关于经济建设要平衡发展的思想体现在做好财政收支、银行信贷、物资供需、外汇收支的四大平衡理论中。总之,平衡对于整个国民经济的综合掌握有很重要的意义

  文/周小川

  陈云同志是党和国家久经考验的卓越领导人,是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从1944年组织陕甘宁边区的财经工作到建国后长期主持全国财经工作,他在长期领导经济建设的实践中,提出了许多正确的财经工作指导思想、工作方针和重大措施。他一直主张让市场机制发挥积极的作用,构建了成熟的经济思想理论体系,为建立完善我国的财经制度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对陈云同志的经济思想进行研究、继承和发展是对陈云同志最好的纪念。我着重讲与中央银行工作有关系的三个方面:

  首先,陈云同志非常重视保持币值稳定,保持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他在1957年时提到,保持市场物价基本稳定对于保障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是必要的。198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陈云同志在总结改革带来的经济形势趋好的情况时,提出要看到不利的一面:除了若干种国家规定不准涨价的商品以外,许多的商品都在涨价,涨价商品的面非常大,影响了人民的生活,如果这种形势不加以制止,人民是很不满意的。总之,保持币值稳定是中央银行工作的重要职责,陈云同志对这方面的论述和重视是我们需要学习的。

  第二是陈云同志著名的四大平衡理论。经济建设需要平衡发展是陈云同志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对马克思关于社会再生产两大部类协调发展要实现价值形态平衡和实物形态平衡原理的重要发展。陈云同志关于经济建设要平衡发展的思想精神体现在四大平衡理论中,即制定经济计划必须做好财政收支、银行信贷、物资供需、外汇收支的综合平衡。陈云同志认为,只有保持这些平衡,才能保证国民经济按比例健康发展。

  陈云同志在银行信贷方面,一直非常注重银根的松紧问题。1949年在向中央汇报公债和钞票发行计划时,他就提到,我们应该重视银根松紧的不同情况,掌握三种工具:一是银行收兑黄金、美钞的数量依银根松紧而定;二是银根紧时公债催收得松些,松时催收得紧些;三是银根紧时贸易部可以多买一些主要物资,松时可以少收买一些。在1956年,他又明确提出财政收支和银行信贷都必须平衡,而且应该略有结余。后来,陈云同志又将外汇收支平衡(即现在的国际收支平衡)加入到三大平衡理论中,形成了四大平衡的理论思想体系。当时我们的经济是比较封闭的,开放程度还不高,陈云同志就看到了外汇收支平衡在国民经济体系中的重要地位,这个对于指导我们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外汇的收支平衡有两种不同的情况:一种是外汇短缺的状况,这是一种不平衡的状况,我们现在处于另外一种不平衡中。总之,平衡对于整个国民经济的综合掌握有很重要的意义。

  第三点是积累与消费的比例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也是陈云同志经济思想中重要的一个方面,同时也是和我们社会主义的生产目的所联系在一起的,积累与消费的比例关系的历史经验对当前也有重要的现实作用。近几年我国积累与消费的关系变动比较大,虽然当前的具体情况跟以前有所不同,但是当有大变化时应该提醒我们回顾过去的历史经验,学习陈云同志的经济思想,充分重视消费与积累比例变化,找出原因,作出判断。

  陈云同志的经济思想在过去给了我们许多指导,在今后的中央银行工作中,仍有很多方面是需要我们去深刻学习领会,并进一步指导我们的工作。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文章是作者5月21日在“纪念陈云同志百年诞辰——陈云经济思想研讨会”上的发言,标题为编者所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周小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