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加息升值是治理通胀的两大途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3:58 《财经时报》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

  加息升值是治理通胀的两大途径

  哈继铭日前撰文指出,用消费价格指数(CPI)的变化来衡量中国当前的通货膨胀水平有失偏颇,政府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应将隐形通货膨胀和房地产价格一并纳入视野来进行考量

  哈继铭指出,如将隐形通货膨胀计算在内,则当年通货膨胀预期要比官方公布的CPI高1至1.5个百分点,而如将房价也计算在内,则居民所感知的真实通货膨胀率要比CPI增幅高2至3个百分点。因此,2004年中国真实通货膨胀率应高达约7%。

  摩根斯坦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

  人民币升值内部压力消失

  谢国忠认为,人民币调整的内部压力已经趋于消失,因为近期的经济高峰期已经过了,现在人民币主要是面临外部压力,而这个外部压力的确是比较难处理的。因为人民币要大动是不可能的,条件并不存在;而小动的话,美国又不会满意,而且小动的话,很可能会引起美国方面的变本加厉,所以现在中国最好是先不动人民币汇率,而是看跟美国是否可能达成共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

  需要打击的是非法民间融资

  5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其发布的《2004年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中指出,对于民间融资的现状和发展前景,应该全面认识、正确分析,并加强对民间融资行为的规范和引导,趋利避害,促进其健康发展。

  巴曙松认为,需要打击的仅是非法民间融资,对于民间融资、或者资金的体外循环,主导性的观点似乎以批评为主,实际上,在讨论民间融资活动及其影响之前,需要对民间融资进行适当区分,可以简单划分为两类:一类是以诈骗等为主要特征的非法融资,一类则是基本合法、或者至少没有明显的违法行为的融资。应当严厉打击的,只能是非法融资的部分,而并不违法的部分民间融资,实际上包含了中国的融资结构中急需完善的结构性问题。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