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经济学人--陶冬 > 正文
 

陶冬:强势欧元葬礼 美元反弹后将重入贬值轨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7:10 新浪财经

  陶冬

  法国选民通过公投拒绝接受欧盟宪法,而且反对人数之多、声势之大均超出预期。几天之后,荷兰选民亦投票否决欧盟宪法。卢森保、丹麦、葡萄牙、爱尔兰、波兰等国都有计划公投,但是新宪法夭折已成定局。欧盟制宪上的挫折,不仅为欧盟统合(甚至生存)蒙上了一层阴影,也为过去三年欧元的强势奏响了葬礼曲。

  其实法国和荷兰对新宪说‘不’的理由并不相同。法国选民面对的是失业率高企,而政府又急于作出英、美式的市场开放,这势必导致财政补贴下降,造成进一步结构性失业。荷兰选民并不介意英、美式市场竞争,但不满本国以人均计算成为欧盟的最大财政负担人,而荷兰在欧盟中的影响力却遭到边缘化,同时抗议通胀上升,东欧劳工抢就业饭碗。

  欧元强势的葬礼曲

  但是两者之间又有一个重大共同之处,即把对经济问题的不满政治化,把气撒在欧盟身上。选民说‘不’的后果是政治领导人的更叠或受压,导致经济政策转向选民喜好,偏离欧盟的共同目标,甚至以牺牲欧盟整体利益为代价。欧盟各国同意以<稳定和增长协议下>为纲要进行经济改革,在共同的行为准则下制定本国的财政政策、劳工政策、市场准入和结构改革。这是欧盟统一的货币政策的基石,也是一个稳定强势的欧元的前提。然而法、荷公投在颠覆共同的行为准则,选民希望自己对经济方向的选择和对政策的偏好,高过国家对欧盟的承诺。这种做法符合民主原则,不过对欧盟所要建设的经济政治共同体却是致命的一击。

  这次公投结果凸显欧盟及欧元的结构性错位,即经济政策一致性的需要和以国界分割的选民政治之间的错位,整体化思路与个体化操作之间的错位,说到底是理想与现实之间的错位。各国的经济周期不同,所面临的问题不同,选民的诉求也不同,却需要一致行动。这好象众人将腿拴在一起,齐步向前,走快了一定会跌倒。

  欧元结构错位凸显

  欧盟大屋檐下面的国家本位主义、选民本位主义一直存在,具体表现在减少财政赤字的目标迟迟无法实现,表现在德国在劳工问题上和法国在国家补贴问题上的抗拒。欧盟的货币一体化便如同一块在凸凹不平的地面上寻求绝对平衡的木板。这次公投更将地面上的地毯掀起,将不平彻底地暴露在人们面前。国家本位主义、选民本位主义是欧盟先天性的缺陷,结构性的矛盾,也就决定了欧元强势难以长期维持。

  在政策层面上,欧洲央行也急于为欧元减压。自2002年2月欧元兑美元已升值42%,而日元仅升值19%。高企的汇率打压着出口和旅游业,加剧了经济的不景。2002-2004年间美国经济年平均增长为3.1%,而欧元区则仅有1%,甚至连日本的1.3%都比不上。经济增长乏力、失业情况严重是欧洲央行面临的一项巨大挑战。去年5月的欧盟东扩,更带来大量东欧劳工冲击本地就业市场。欧盟扩张是战略性步骤,央行必须支持。加快经济改革,则遭遇选民说‘不’。降低失业率的重任便落在欧元身上。笔者认为,未来12个月内,欧元兑美元会跌至1.10甚至1。当然,不排除欧元因超卖而短期反弹的可能。

  欧元兑美元会跌至1.10

  欧元转弱是否意味着美元转强?未必如此。从经济基础面看,全球三大货币(美元、欧元、日元)全应该是弱势货币。不过在汇率上,只有一个货币强才能有另一个货币弱,于是矮子里必须拔出将军来。相信美元的反弹市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美国的财政状况仍在恶化,经常项目收支仍在恶化,相信布殊行政当局在灭赤的承诺上,言论多过行动。只要选民开心,消费者多花点钱也无所谓,政府多减点税也无所谓。似乎这才是布殊的心态。笔者曾提出美元有‘七年之痒’之说,即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起,美元综合汇率每七年出现一次大的起落(1992-1994年间有短暂中断)。这次美元的长期调整始于2001年,直至2008年布殊离任,布殊的大财政赤字思路得以纠正。笔者这个观点没有变。经过一轮反弹后,相信美元会重入贬值轨道,不过弱势更多的是相对日元、英镑、瑞士法郎、原材料国家货币和亚洲货币而言。如果基础面无改善,欧元可能成为旁观者。

  新浪财经声明:本文由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陶冬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