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蒙代尔:不要由于纺织品争端而作出汇率回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02:4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孙荣飞 实习记者 王晴 唐欣 发自北京

  “不要改变(人民币)汇率!中国纺织品市场份额对于世界是很重要的,保持进出口的平衡,真实汇率会自动恢复到合理水平,不要由于纺织品的争端而作出回应。”昨天,“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在北京大学接受“荣誉教授”称号时,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提问给予了极为急切和坚决的回答。

  这是蒙代尔三天里连续第二次对人民币汇率予以明确表态,第一次是5月30日在人民大会堂的演讲。

  面对中国政府遭受前所未有过的人民币汇率升值与贸易摩擦双重压力的纠缠,蒙代尔的对策和思路非常清楚。

  “摆在你们面前是三个选择,一是给人民币进行重估,第二是对人民币汇率进行浮动,第三,让人民币币值逐渐上升。”蒙代尔说,“我觉得纺织品和汇率是可以分开来处理的两个问题。我建议在进行与各国纺织品谈判和争取达成协议的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的不变,以保证自己讨价还价的优势和力量。”

  蒙代尔是个中国迷,光北京大学,他就先后造访过三次。因此他对中国的贸易争端以及人民币升值压力的背景甚为捻熟。“在西方看来,中国这十几年的迅速增长是任何一个西方国家所不能达到的,特别是纺织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优势在十年之内可能都没有其他国家可以超过。在这种情况下,西方人用自己的标准来衡量,就会觉得人民币应该升值。”

  蒙代尔的露面,并没有仅限于当下国际汇率争端的讨论,而是和盘托出了他的货币共同体的设想。

  “一个全球性的货币我们盼望是什么样的?牌价(quotingprices)的单一体、一个关于债务的共同体、一个共同的通货膨胀率、一个风险资产的共同利率和一个全球的商业圈。”

  曾起草关于统一欧洲货币的报告的蒙代尔针对欧元经验说,“欧元对欧洲是个很好的成功,这可以保证欧盟内部在贸易中不会因为某国货币贬值而破坏了公平贸易。因此实现国际货币一体化是一件值得做的事。”

  “很多贸易争端以及汇率的争执都可以随着国际货币一体化而不复存在。”蒙代尔说道。

  “蒙代尔的国际货币一体化给人们提供了很好的思考,如果各国除本国货币之外还有一个共同的货币,那么各国汇率就有了一个很好的参照系,也就容易换算,从而国际间的汇率争执就好解决。”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如是评析。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