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剖析银行大案深层原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8:53 《英才》

  文·本刊记者 朱雪尘

  据说冯其庸这样的学者,读罢唐双宁狂草,彻夜未眠,引用二十二典写出《唐双宁狂草歌》并手书长卷。不管怎么样,在中国金融界,论及书法恐怕无人能出唐双宁之右;而在中国书法界,也可能没有人再比唐双宁懂金融。在清华大学的一次演讲中,唐双宁借用陈毅那句“当着元帅是诗人,当着诗人是元帅”自喻,称自己既不是银行家也不是书法家,只是
对两者略知一二。

  1982年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的唐双宁便进入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工作,3年之后,便提升为建设银行沈阳市分行常务副行长。又经过4年,唐双宁被调任沈阳市人民银行副行长,后升迁为行长。1997年,43岁的唐双宁调任中国人民银行信贷管理司司长,后任货币金银局局长、银行监管一司司长,至2003年4月,任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其仕途可谓一帆风顺。

  对于金融与书法,唐称本来是逻辑思维与形象思维风马牛不相及,但却在自己身上融合在一起,“须臾不可分离”。

  可能“宣泄情绪”是书法家的真情实感通过特定工具的自我表露。唐双宁认为:如果不是真情实感的倾述,顶多只是一种作秀。这样的人,唐双宁谓之“匠”。

  “常常在我工作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挥毫泼墨就能产生工作思路,也常常在紧张工作的时候,又能产生书法的灵感。”唐举例说,在2000年全国经济工作会议上,工作十分紧张,而那时在降低不良贷款的要求下,竟创造了一幅作品“还我山河”。

  作为学者型的政府官员,唐双宁在金融领域著述甚多:他在《人民日报》、《经济研究》等报刊上发表经济论文100多篇,著有《投资与金融--实践者的理性思考》、《中国信贷政策问题研究》等多部专著。而在诗文方面,自作诗词1000多首,著有《若水斋诗集》、《霜凝诗词选》等在报刊上发表,表现不俗。

  怎么看2.8万亿房贷?

  《英才》:中小民营企业发展面临一个很大的难题就是缺少发展资金,银监会在扶持中小民营企业发展上有什么举措?

  唐双宁:我也很关心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可以说是情同此心,心同此理。过去有种说法叫做有成分论,不唯成分论,重在表现,当然那是“左”的年代针对人而言的。今天我们借用这句话,也就是企业还有出身(所有制),但银行不唯所有制,全在你的信誉和还款能力,不管你是什么性质的企业,只要信誉良好、有能力偿还,都应该获得银行的商业贷款。

  《英才》:你怎样看待实业入股金融这个问题?

  唐双宁:我们都读过《资本论》,产业与金融结合是社会化大生产的产物。现在国有银行正在进行股份制改造,肯定也会有社会企业进入。但是我们欢迎进入者是战略投资者,而不是战术投资者。只有战略投资者才真正重视银行的发展。至于未来我国银行前景,我想套用那句老话: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英才》:你怎样看待房贷的金融风险问题?

  唐双宁:目前的房地产形势,从我掌握的信息来看,有些地方确实存在房地产泡沫。目前对于房地产市场有三种观点:过热论、正常论、结构论。我同意结构论,问题有,但是不是过热,还要观察。结构论表现为:地区结构,比如上海、温州、杭州、北京等地房价过高、上涨幅度过大;户型结构,高档住房多,经济适用房少;原材料结构,钢材价格、电价上涨,原材料供应难以满足房地产上升的需要。同样,房地产调控也不能简单行事,简单调控供给,可能带来进一步的房价上升;简单调控需求,又有可能带来新的烂尾楼。所以要统筹考虑。

  对于房贷来说,目前全国共有2.8万亿与房地产有关的贷款。这类贷款有三个特点,一是增长最快的贷款,二是质量最好的贷款,第三也是最具不确定性的贷款。因为房贷才开展三年,合同一般都十年左右,许多还未到期,所以它增长快、质量好,但最具不确定性,因此,要看得长远,要防止大起大落,防止未来风险。当前,特别要防止炒房。

  《英才》:很多普通购房者认为是银行单方面提高了利率,而没有征得购房者的认同,你怎么看?

  唐双宁:没有争得你的认同就提高利率,这可是个问题(笑)。这个问题应该这样看:利率是金融资产的市场价格,这个价格本质上说应当由市场决定。银行作为卖者,有提高价格的权力,国家法律也规定人民银行有制定利率的权力。但作为买者,你也有买或不买的权利。我是这么看的。

  为什么接连发生银行大案

  《英才》:对于最近接连发生的银行大案,你怎么看?

  唐双宁:这是整个社会都很关注的问题。银监会也在这上面花了很大精力。可以说,银监会自成立以来就非常重视案件防范。2003年,银监会组织了148个检查组对国有银行的5001个机构,针对信贷资产、非信贷资产和表外业务进行大检查,发现了违规违纪问题12350个,处理相关人员1928人。2004年,银监会又组织跟踪检查,派出检查人员5236人,新发现问题8919个,处罚机构157个,处理人员1841人。应该说,检查的力度与成效还是很大的。但为什么案件还是大量发生?有这么几个原因。

  第一,主要原因还在于银行自身管理体制、制度建设尚不完备,管理不到位。从另一个角度看,案件的暴露和监管力度加大也有关系。特别是,中行、建行在成为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革试点银行后,监管力度加大,银行内部想要继续作案,或者再进一步掩藏案件的可能性小了,很多问题暴露出来。

  第二,我们不能不承认案件高发与行业特点有关,金融业本来就是与钱打交道的行业。说这话并不是推卸我们自身的责任,而是为了全面分析问题。客观讲,发达国家金融业也发生过很多大案。

  第三,这也是社会发展、历史因素造成的。有些专家认为,一个国家人均GDP达到1000至3000美元,这个时期既是经济高增长期,又是各种矛盾的凸显期。这种矛盾必然会反映到银行。试想,计划经济时代也有银行,为什么那个时候案件少?恐怕就有这个原因。

  第四个因素,文化影响。东西方文化各有长短,东方文化有许多长于西方文化的方面,但不能不承认东方文化的一个短项是,情面大于制度。因此,虽然中国的银行也立下了很多非常严格的制度,但到执行的时候,往往会受“情面”这种传统文化的制约。

  独立成章

  唐双宁其人

  “我就是我”

  《英才》:你认为自己是银行家还是公务员?

  唐双宁:我既不是银行家也不是公务员。陈毅元帅有句话,当着元帅是诗人,当着诗人是元帅。经常有金融界的朋友给我打电话,惊奇地说书法界也有个唐双宁;还经常有书法界的朋友给我打电话,你听说了吗?金融界也有个唐双宁。你说我是什么家,我什么都不是,我就是我。

  《英才》:你认为自己的领导风格是什么?

  唐双宁:领导风格谈不上。我喜欢书法,这是艺术范畴,形象思维的东西;又从事金融监管,这又是逻辑思维的东西。这两者怎么能融合在一起?很多人都问过我这个问题。我说,人有单一型和复合型两种,陈景润就是单一型人才,没有这样的单一型人才,人类就摘取不了哥德巴赫猜想这颗明珠;人又有复合型的。你说毛泽东是什么型的?既是大政治家,又是大思想家,又是大军事家,又是大诗人,还是大书法家。那种认为人只有一种能力的思维是形而上学的思维。

  也有人问我,你工作那么忙,怎么能有时间从事书法创作?我反问,你说毛主席诗词的创作高峰是什么时候?一个长征路上,一个中苏论战。到延安后,生活相对好了,激情反倒没了。简单劳动可以用时间衡量,复杂劳动不能用时间衡量。破百米纪录你说多长时间?也就是十秒;诗人可能出口成章,农民可能一辈子也写不出一篇文章。所以不能简单用时间来衡量。我记不清是谁讲的,可能是列宁,说“真理好比燧石,撞击才能产生火花”。我就常常在工作最紧张的时候产生艺术灵感,也常常在挥毫时对工作理出新的思路。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