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2005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 > 正文
 

克莱夫-格兰杰:经济预测与北京奥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1:44 新浪财经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市政府主办的“2005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5月30日-6月1日在京举办。本次论坛通过举办以诺贝尔奖获得者为中心的系列学术讲座和座谈等活动,为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和我国政府官员、经济学者和企业界人士提供一个高水平的思想交流和务实对话的平台。下面是克莱夫-格兰杰在发表主题演讲。

  演讲人:克莱夫-格兰杰

  演讲题目:经济预测与北京奥运

  克莱夫-格兰杰:谢谢你非常好的介绍,谢谢在这里接待我们。

  我想对于这个城市来说,能够成为下届奥林匹克运动的举办地是很了不起的事情。在现代史上只有22个城市有这样的荣誉,北京将成为第22个这样的城市。现代奥运会将会举办第27届,我们可以看到奥运会会带来很多运动员、官员以及无数的旅游者,可能带来对这个城市的交通和食宿方面的压力。当然这会给举办奥林匹克运动会带来很多潜在的利益和损失。许多城市由于举办奥运会经历一些经济上的损失,但是有些城市却从中获得了利润。我们应该分析一下他们是怎么样做的,然后从中学习他们的经验。

  我想对于过去我不想说太多,主要关注未来。在北京的奥林匹克委员会他们已经非常详细地研究了过去的经验,考虑今后的工作怎么做,在举办奥运会上,一般是成本先到,然后利益才会实现。比如说进行交通设施的升级这方面有成本,还有建设场馆,还有运动员住宿的地方等等。有些城市比如洛杉矶当时立刻就获得了巨大的利润,因为他们几乎没有花什么费用建新场馆,他们最大限度利用自己现有的体育场馆和设施,但是大多城市不能这么做,他们需要建造很多新的场馆,有些获得了赢利,有一些却没有。实际上这些城市他们是否能获得利润,主要看他们十年到二十年以后怎么利用交通体系和场馆,这些体系在以后会慢慢体现的。一般来说奥运会的效益是十年二十年之后才能真正计算出来的。

  有很多的游客到这里来,这是一件好事情,如果有很多的有消费潜力的游客大量的到来,会带来很大的利润。如果说,一些游客来这里游玩感觉很好,觉得中国是一个很好的旅游胜地,他们会告诉其他的游客,这样会带来更多的新的游客。我想,这方面也可以做出一些预测。举办奥运会直接的这些成本主要与以下因素有关,比如参加运动会的国家和运动员的数量,前两个由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奥林匹克举办之前几年就已经决定的。在奥运会的发展史,巴黎奥运会有28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参加,而到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有202个国家参加,这样就变得越来越规模宏大,而且越来越复杂,而运动项目的数量在巴黎时75项,到雅典时成为301项。参加运动会的人数不能很早决定,因为这依赖后来的预选赛或者比赛的结果和一些国际组织所做出的决策。有一些运动员限制一共有多少参加,但是有一些没有限制。

  这个图显示出运动员的数目在不同年份的差别。参加不同项目的运动员的数目,蓝色线是参加运动员的数目,从1900年一直到现在,我们看到这有一个持续的增加的趋势。它是一个比较平滑的曲线。有几个点有一些钱取消就有异常变化,这不是很复杂的数学问题,实际上是一个虽时间变化的二次函数,是常数项和时间的平方项。红线就是曲线,而且和实际发生的数目比较相近,所以说我们看到虽然有一些偏僻这个曲线,但是这个曲线的效果还是很好的。在莫斯科奥运会上,是由于政治上的一些原因,美国拒绝参加这次奥运会,这是政治原因,所以那此参加的人数比较低。在洛杉矶奥运会上,苏联方面也不参加这个,所以参加人数也比较少。把这两个异常点去掉,我们看到,在墨尔本那个时候离欧洲其他国家很远,所以说,去那里成本很高,所以很多运动员没有去那里。在洛杉矶很早的时候举办奥运会,距离欧洲也很远,去的人不多,这些都是经济原因或者政治原因导致的。基本来说,这个曲线还是比较简单的,是一个常数加上另外一个时间的参数。

  我们预计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人数将达到11468人,这个数字将会在10500到12500之间的区域波动。对于每一千个运动员来说,将会有另外500名随行的官员、教练、厨师和保安等。所以来这里的人员总共会有2万人,这些人将会需要食宿和交通方面的设施。这是很简单的预测。如果要想做更精确的预测,我们还需要其他更多的数据。

  对中国来说,最大的影响将是游客带来的,很多旅游者到北京之后,他们肯定还想参观中国的其他地方,受奥运会吸引来的游客的观光规模,也受到中国奥运会组委会和政府的影响,对接待这些游客上有一些问题,会影响游客的数目。组织者需要决定怎么样确定这些门票的价格,门票会带来什么样的权利,比如买一个比赛的票还能参加什么。比如参加篮球项目的决赛或者田径的决赛,不能参加其他的门票等等。如果你能去的比赛不喜欢,就不会买这个票,这个门票的设计的方式将会很大程度上影响门票销售情况。以前的一些阿拉伯组织者他们已经遇到过这些问题,他们也解决了这些问题,所以他们的经验是非常有益的,门票的价格和内容非常重要,这必须在很好的时间确定下来,然后向这些旅行旅行社或者旅行杂志公布,这样迅速让游客和感兴趣的人知道。

  另外要想来中国必须有签证,这个事情听起来很容易,但是实际中还有一些困难。我想在有些国家的中国领事馆工作人员比如说在我去的两个城市,他们不接电话,也不回复我的电子邮件,所以我就不知道怎么做,我怎么才能得到签证。我后来到丹麦,那里使馆两天之内就给我一个签证。当然我付了加急费。大多数的人都不可能去丹麦申请签证,他们都在自己的国家申请,这可能会成为一个问题,所以我希望这方面也有一些考虑,能够解决旅行者参加奥运会的签证问题。也许会涉及奥运会签证,在奥运会前后一段时间有效,我不知道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我想确实应该认识这个问题,我的预测是如果你不解决这个问题,能够来这里的游客数目将会比你们希望的数目少得多,如果能解决这个问题,将会有很多人来欣赏中国的奥林匹克和中国的景色。所以我认为这次奥运会将会非常有希望成为最好的奥运会,虽然我这方面的数目不全,这就是我能够做出的预测。谢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预测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