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2005中国经济高峰会 > 正文
 

经济学家蒙代尔指出人民币升值有12大危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0:45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 经济学家蒙代尔指出,人民币升值有12大危害,包括延缓人民币可兑换化进程,导致外国直接投资下降,导致经济增长率急剧下降等。

  据经济参考报5月25日报道,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教授24日在“中国经济高峰会”上演讲时指出,人民币升值有12大危害:

  第一、延缓人民币可兑换化进程;第二、导致外国直接投资下降,可能在未来三四年里降低5%到6%的直接投资;第三、导致经济增长率急剧下降;第四、使银行不良贷款问题恶化;第五、使失业率水平恶化;第六、在东南亚地区造成不稳定因素;第七、破坏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第八、对中国邻国的财政状况产生不利影响;第九、国有企业出现大面积亏损;第十、导致中国农村地区出现通货紧缩压力;第十一、给市场投机者提供可乘之机;第十二、影响中国在东亚的货币领导地位。

  蒙代尔说,如果中国对人民币实行浮动汇率制的话,赢家只会是美国财政部和一些金融集团,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不会得到好处。浮动汇率并不会给中国的宏观调控带来好处,中国经济也不会因为浮动汇率而达到均衡。

  他认为,如果人民币浮动,中国央行还会丧失货币政策的独立性,而且浮动汇率会对货币政策的效果有所抵消。“没有一个国家能在浮动汇率制度下有一个好的货币政策。”

  那样,人民币会成为投机的受害者,对冲基金乐意看到这种状况,对冲基金乱中取利会对世界经济产生很大危害。

  此外,汇率频繁变动对房地产业和资本市场都是有害的。

  这位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说:“中国需要的是继续增长,而浮动或升值会导致增长的大门关闭。中国应该坚持自己的路线,按照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开放资本市场,最终中国会取得成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蒙代尔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