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经济学人--徐滇庆 > 正文
 

徐滇庆:人民币汇率宜静不宜动 房价仍将向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1:43 无锡日报

  没想到经常在经济界大胆放言的徐滇庆教授,竟然是地地道道的无锡人。受市外经局之邀,这位穿行在东西方之间、被授予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休伦学院终身教授的著名经济学家,21日在锡作了“中国金融制度创新与人民币汇率”的讲座,他用幽默的语言诠释着经济学现象,令听众在捧腹解颐之中有所感有所悟。记者乘徐教授讲座、活动间隙,就人们眼下最为关注的汇率、房市、股市三大“沸点”问题,对他作了采访。

  人民币汇率宜静不宜动

    “我认为人民币汇率一动不如一静。”尽管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已经出面澄清了人民币升值传闻,但汇率、升值仍然是眼下聚焦的热点。徐滇庆教授笑称,外界对中国的汇率政策议论纷纷,说人民币面临空前压力,大量热钱流入中国,好像人民币不升值就混不下去了。其实从周小川的坦然自若的微笑中便可看到,没有人可以真正威胁到中国的汇率。

  更深层次的分析是,从内部因素来说,中国外贸顺差在2004年大约在100亿美元左右,相对于超过10000亿美元的外贸总量而言,这点顺差实在算不了什么。既然进出口贸易基本平衡,就不存在为了维护币值而调整汇率的压力。

  从外部来看,中国出口的主要市场在北美,贸易的顺差主要来自于对美贸易,只有美国才有能力给中国施加压力。可是,我们却不必担心美国会对人民币汇率施加压力,因为人民币采取了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这是一场博弈,采取灵活的汇率机制应该是我们最有利的一把利器。

  房价向上趋势仍将延续

    “国八条”出笼,“大棒”之下的房地产市场闹得沸沸扬扬,市场已传来价格回落的声音。人们预测,房市的拐点已经出现。在一片回调声中,徐滇庆教授却放言:对投机性行为的遏制政策是及时正确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房市向上的趋势会得以扭转。

  “‘泡沫经济’和‘经济泡沫’有着本质的区别,可怕的是‘泡沫经济’。”在他看来,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经济泡沫,需要通过市场机制进行调整,但发展势头基本是健康的,价格还未达到顶峰状态。从长远看,我国的住房需求空间还相当大,旺盛的市场需求仍将推动价格的上行。他表示,目前要特别关注的是房地产泡沫拖累银行,要防止大量的投机行为把坏账转移到银行,因而要从房贷上严格审查控制。

  股市需补上信用一“课”

    “只要能解套,我发誓永远也不炒股了!”跌破6年来股市新低,股市的风声鹤唳击垮了股民可怜的一点信心。面对如此糟糕的股市,徐滇庆教授似乎同样失去了信心:“信用是证券市场的基础,而中国股市缺失的正是这一点。”他分析,银行70%的贷款都给了国有企业,而中国股市中大部分是国有企业,企业的负债率、偿还能力受到质疑。

  几万亿元的股市,如今的日交易量仅有100多亿元,没有人能成为股市的救世主,投资者把希望寄托在外资入市和国有银行上市,可人家老外也不傻,谁愿意来当冤大头?看来,股市要看到春天依然不容乐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徐滇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