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经济学人--厉以宁 > 正文
 

厉以宁:着眼战略性结构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0:39 CENET

  15日,厉以宁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目前,中国要解决的实际问题不是投资的量,主要是投资结构和产品消耗能源,实际更是经济增长支撑的问题。

  他认为,无论是走出去还是引进来,主要是解决两大问题,一是投资,二是销售产品。厉以宁说,“投资是为了收回可观的利润,否则,不会投资。而投资要估计后果。”这是投资人最为关心的问题。

  根据厉以宁的分析,国家宏观调控注重的是量,限制投资规模。所以,今后宏观调控应该根据行业来调整。比如说,我们出台了限制钢材的政策,但实际我们的钢材还不够,每年要靠进口,且数量还不少。再像房地产业也是这个问题,提高银行利率,对打击投机和限制投资型住房有好处,但对消费者却不利。

  厉以宁表示,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很好,但也潜伏着不少的隐忧。所以,我们要从更长远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从钢铁和房地产两个行业就能看到,一些宏观调控政策,可能对某个行业有利,但对另一些行业不利。这就需要我们从现在起必须研究,使一个宏观政策能有利于更多的层面,使宏观调控更注重结构性调整,如果忽略了这一点就很容易犯一刀切的毛病,不仅要因行业区别对待,甚至要因产品而区别对待。

  他认为,借助这次《财富》论坛,可以敦促亚洲地区乃至整个世界范围更着眼于战略性的结构调整。厉以宁给出三个建议,一是要限制大量消耗国内电力和资源去增加出口的企业。二是必须掌握知识产权。如果只是鼓励国内企业走出去,忽略知识产权环节,最后,企业照样失去核心竞争力。三是走出去必须要打响三个东西,首先是品牌,这是走出国门的敲门砖。其次是市场营销网络。三是要培养熟悉外国经济法律、政策和商务的专门人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结构调整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