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易宪容:中国财富增长的根本动力需要改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01:30 每日经济新闻

  易宪容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

  5月16日,《财富》论坛在北京拉开序幕。正如有媒体指出的那样,世界最高规格的经济论坛三次光顾中国,不仅显示出中国正在拉近与世界的距离,更显示出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之重要性及中国经济之成就,显示出中国政府希望与世界大企业高层交流,增加他们对中国的了解与兴趣,增加中国对他们的吸引力。

  交流是基础,发展才是硬道理。加大对外开放的步伐,大力引进外资,让世界大企业纷纷进入中国,带动中国财富源源不断地增长,这只是一个方面。

  中国经济能够可持续发展,更重要的是改变仅仅依靠投资、尤其是外资拉动的单一增长方式。尽管20多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也应该看到,我们的经济成就很大程度是对自然资源、自然环境及人力资源等严重消耗的基础上所取得的。

  黄河断流、长江“黄河化”、沙尘暴,国内大多数农民生活水平提高还远远不够,农民工的收入水平十几年不变,这一切都在证明,以往中国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粗放型的,是以自然资源的大量消耗来换取经济的高速增长。

  而这种带有掠夺性的资源使用,尽管为世界市场,特别是美国市场提供了大量价廉物美的产品,中国的进出口贸易也得到了快速增长,但是国人却无法同步享用。因此,我们把财富增长的眼光仅仅盯在外国企业身上,仅仅盯在进出口贸易上,仅仅盯住外资的引进,总有一天,会丧失中国经济真正持续发展的动力。

  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最大的动力是国内市场,是国内民众需求的扩张,是中国国内市场的发达。比如,从目前经济发展的要素稀缺程度来看,资本的缺乏早已成为历史。国民收入达40的储蓄率,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基础,目前中国的金融市场改革,并非是要一味吸引国外多少资金进来,而是要如何为国内宠大的储蓄资金,找到一条有效的通向投资的渠道。而这条渠道的畅通,也能够为持有资金的民众带来财富的增长。

  因此,扫除国内民众增加收益的制度性障碍,将会使国内近5亿的城市人口,以及占全国大多数人口的农民消费能力和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如果农民收入水平不提高,农村的市场不扩大,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就失去了一半。

  总之,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是进一步改革开放,在眼光朝外的同时,更要想方设法撬动国内市场。这才是中国社会财富增长的根本动力,相信这也是此次《财富》论坛与会贵宾们的重要议题之一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财富论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