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中美新市场经济论坛 > 正文
 

诺奖得主普雷斯科特将来京 名家纵论新市场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8:34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旨在推动世界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中美新市场经济(北京)论坛将于2005年6月11日~12日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普雷斯科特将与会作主题演讲。论坛由北京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经济观察报社主办。

  记者了解到,为期两天的中美新市场经济(北京)论坛将围绕“新市场经济与国富之路”主题,以主题演讲、圆桌讨论的形式展开,主要议题包括:“克服国富的障碍——经济
政策与经济周期”、“新市场经济与产业全球化”、“新市场经济与宏观调控”,并有针对性地选择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较大的信息产业、能源产业、房地产业、金融业作案例分析讨论,解读全球化新市场经济和新市场经济的中国,着重探讨中国市场经济前景和宏观政策取向,探索中国和国际市场经济的良性发展。

  论坛组委会执行主席、北京大学中美新市场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国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建立与完善,特别是在我国加入WTO之后,中国经济几乎完全融入了国际经济体系,中国市场经济在机制上与其它发达国家的市场经济并没有根本的区别,然而只有新西兰等少数国家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王建国说,究其原因,是世界对我国“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一概念不甚理解。“新市场经济”不仅可以向世界描述我国“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且还可以用来描述我国作为新兴的新型市场经济的更多特点,将它与世界多种类型的新市场经济统一在同一概念之下。由于中国市场经济是由计划经济转型而来,其运行机制、管理方式、发展模式、市场规律等具有自身的特点,因此有必要对中外市场经济发展环境、宏观经济走势及宏观调控政策的取向进行系统性、前瞻性的比较研究,突出新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新市场经济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新市场经济的预测与对策相结合,通过不断转变发展观念,探索发展模式,把握发展规律,完善我国市场经济制度,从而促进我国的财富增长,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推动世界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论坛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楚星集团董事长王永宣布,在中美新市场经济论坛上的发言人包括中国政府及主管部门官员,如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范恒山、北京市海淀区区长周良洛、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中国人民货币政策司司长易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隆国强、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吴志攀等;著名经济学家,如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爱德华·普雷斯科特(Edward Christian Prescott)、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学院院长闵德思(Robert E. Mittelstaedt)、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厉以宁、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周其仁、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茅于轼教授等;商业领袖,如摩托罗拉中国总裁时大鲲、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中国移 动总裁张立贵、中石油总裁陈耕、中石化总裁王天普、中国华能集团总经理李小鹏、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万科企业董事长王石、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姜建清民生银行行长董文标、花旗银行大中华区企业及投资银行总裁陈子政、摩根士丹利中国区总裁谢国忠、万事达中国区总裁许光、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等。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