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陶冬:政客主导美国外贸政策 人民币将持续受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09:47 新浪财经

  四月中旬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G7经济首脑会谈期间美国副财长约翰·泰勒,财长约翰·斯诺和总统乔治·布什先后就人民币问题发表言论,认为人民币调整汇率形成机制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中国应该在其汇率体制改革上迈开新的一步,与美元脱钩,而且越快越好。这些言论明显地脱离了过去一年半被斯诺称为”静悄悄外交”的惯用做法,在人民币问题上采取了新的强硬立场,试图通过言论及贸易制裁等手段迫使中国就范。美国的财政部在人民币问题上,始终扮演着鸽派角色,希望通过对话和技术协助逐渐地将中国拉上人民币体制改革
的轨道。这次财政部部长和主管国际事务的副财长双双态度突然趋于强硬值得重视。

  其实与其说美国财政部技术官僚今天对中国问题的看法出现变化,倒不如说白宫政治天平出现了一个明显的倾斜。在布什政府第二任内,美国对外经贸政策的主导权已经由财政部转向白宫。一批和总统关系十分密切的政客而不是经济界的技术官僚开始主导美国的对外经贸政策。这个趋势和布什第一任内国务院技术官僚在制定美国外交政策上失去主导权十分相似。这种变化和克林顿时期经济专才强势主导美国国内外经济政策形成鲜明对照。克林顿在位八年中的三任财政部长,劳埃得·本森,罗伯特·鲁宾,拉瑞·萨莫斯,均是熟悉经济理论同时具有强大组织能力的优秀人才。在他们的强势拉动下,美国由巨额财政赤字转向财政顺差,经济由疲弱走向兴盛。

  然而财政部在行政当局和经济政策上的强势传统,在保尔·奥尼尔任内出现了明显的改变。奥尼尔本身是一位工业家,而不是财经专家,个人性格也比较内向。因此他的存在与布什内阁显得有些格格不入,而本人也离布什的核心成员越来越远。当奥尼尔在2001及2002年的减税争论上输给以切尼和罗夫为代表的政客式急功近利的大赤字主义时,财政部主导美国经济政策的黄金时代便一去不复返了。

  约翰·斯诺在2002年接替奥尼尔,但他的工业家的本性、口不择言的弱点和缺乏拉帮结派的政治技巧,都使财政部重整旗鼓遥遥无期,在内阁中日益沦为二流部门。由于布什第一任的工作重点放在反恐及伊拉克战争,斯诺和财政部的弱势尚未象鲍威尔和国务院的弱势那样突出。但是随着布什第二任内将目光从海外转向国内,将注意力聚焦在社会保障体系改革、卫生医疗体系改革,财政部与布什身边核心政客之间的分歧越来越明显。而人民币问题成为双方交锋的第一个战役。

  今天主导白宫经济政策的是一个“四人帮”。他们由副总统切尼,白宫秘书长卡得,管理和预算主任伯尔顿和总统政治顾问及布什两届总统选举军师罗夫四人组成。这批人没有一个接受过正规的经济学训练,但是与布什总统的交往各自都有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每个人都深深赢得总统的信赖----这恰恰是在布什内阁得志的先决条件。由于这批人的主要专长在于政治沟通和选民政治,他们考虑问题便以国内政治为出发点,劳工权益、选民诉求,成为他们制定经济政策的主要依据。他们近来推出来的一系列经济贸易政策,从经济学眼光看,起码是不科学的,有些甚至自相矛盾。但是就象布什的外交政策未必合理但却横行无忌一样,第二任的经济政策也有向这个方向发展的趋势。

  无独有偶,美国国会也掀起了一股反华浪潮,一个月前参议员查克·舒莫以大比数在参议院通过他的舒莫法案。即如果中国在六个月内不推出人民币升值,美国将对中国所有产品强征百分之27.5%的高额关税。舒莫本人在对华经济问题上的强硬立场由来已久,但是他的法案能够大比数通过参议院,却令人吃惊。反映出美国国会内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单边制裁思维的抬头。相信舒莫法案未必能够通过众议院。因为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均认为法案本身违背WTO的协商原则。即使在民主党内部,他们也同意在这个问题上至少应该给布什当局留有一定的回旋空间。而今年的舒莫法案中还有一条,规定布什总统可以以国家安全理由暂不实行惩罚性关税,因此舒莫法案中的百分之27.5%的征税变成现实的可能性不大。

  然而,这也许只是美国国会反华浪潮的一个开端。现在众议院中酝酿着一个反击法修正案(Countervailing Duty Law)。反击法实际上是和反倾销法相辅相成。反倾销法针对的是企业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向美国倾销产品。而反击法针对的是企业通过政府补贴,以有利润但是不合理的价格向美国倾销产品。而这个不合理的定义,可能完全由美国人说了算。去年越南的海产品被裁定为不合理的利润,其理由是越南的成本没有完整的数据。于是美国人用泰国的劳动成本来计算越南的成本,中间之差被认为是国家的补贴,这个法案被提上日程和被通过的可能性不小。

  总之无论是白宫还是国会,美国对外经济贸易政策的主导权都在由技术官僚转向政客。而政客出于各自的政治利益,将许多美国结构性的问题(如美国的贸易逆差)国际化,矛头直指国际竞争能力日渐增强的中国。这个变化反映着美国政治生态的变化,相信受害不止是中国一家,但是中美目前的双边贸易不平衡和中国日渐崛起的威胁,都决定了中国可能是这个浪潮的主要受害者之一。举目望去,中美贸易纠纷可能急速升温,人民币将持续受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