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余永定:认识外商直接投资双重效应趋利避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蔡经 实习记者 柏亮 发自北京

  日前在“2005中国并购年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发表演讲指出,推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因素中,隐含着可能对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不利的因素。他指出,中国目前出口依存度太高,如果世界经济发生周期性的变化,会给中国经济带来风险。

  余永定认为,中国过去25年中每年达9.4%的GDP高速增长,除了高投资率、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低廉的人力成本等因素外,还因为中国经济有着非常高的开放度和大规模的外商直接投资(FDI)。

  去年中国GDP是1.65万亿美元,而进出口额达1.25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三位,开放度(进出口额/GDP)超过70%,居世界第一,远远高于美国和日本。

  余永定认为,“这样可以利用我们的比较优势来发展优势产业,进口我们不能生产的产品,同时又引进了先进的技术和产品。”

  余永定认为外商直接投资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我认为它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它使中国的技术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另外一方面它也给中国的企业带来了一些压力,这样对中国的企业提高生产效率是有好处的。同时中国的企业也可以融入到世界竞争体系中去。”

  他说,如果没有FDI,中国企业比较难快速进入这个体系当中,而进入到这个体系让我们获得了很多的好处,同时也促进了贸易。当然也有很多其他的重要因素,这些因素都推动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

  但余永定同时表示,“失败是成功之母,反过来说成功也是失败之母。所以我们如果能充分的认识这些问题,预作准备,我们就可以趋利避害,使我国的经济高速增长再持续二三十年,使中国成为一个发达国家。”

  余永定认为,中国目前出口依存度太高。高达70%的开放度,会使中国的经济非常容易受到外部冲击力的影响,如果世界经济发生周期性的变化,那么中国经济可能会陷入低迷当中。

  余永定认为,中国经济不可能和世界经济隔绝起来,一旦其他国家的经济陷入危机,中国也可能陷入困境,这种现象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同时中国在能源等方面已经高度依赖外国了,任何一种外部冲击都会给中国的经济造成影响。

  余永定强调,虽然FDI对中国的经济增长产生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但是FDI实际上也是一种借债行为。引入外资后,外资会分享利润,这个实际上是有非常高的代价的。如果我们有一个潜在的项目没有盈利性的话外资是不投的,但是如果吸引了外资,这个好项目的盈利你要和外资分享。

  “可能现在你没有什么负担,但是你是要永远和它分享利润的。这个不像借债,借债之后你还了就可以了。”余永定说。“外资最早是通过合资的方式进入中国,以后就不希望合资,要独资,会用更多的并购,把国内的整个行业都垄断,这种趋势是很难避免的,怎么应对这个是需要国家加以关注的。”

  此外,余永定认为单纯追求速度和过度投资,以及目前存在的非常严重的掠夺性开发和浪费的现象,将对中国的经济增长潜力造成持续的、长久的、不可挽回的损害。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