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胡冰:中国必须通过创新解决金融体制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21: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 徐兴堂 陈刚) 中国证券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研究员胡冰27日在此间表示,当前国内整个金融体制风险性很大,我们必须通过创新解决风险。

  胡冰在首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上说,中国金融市场风险,近一、两年暴露得比较严重,过去大家看到的只是证券公司,现在也看到了银行内部监守自盗等问题,这是一个很危险的信号,这些矛盾已经聚集到一定程度,不解决不行了。

  他说,从这个角度上讲,创新是及其必要的。金融创新实际上是化解一些金融风险的手段,不创新,这些风险是化解不了的。他说,金融创新事实上就是改革,而且是深层次的改革。这里金融创新有两个特点,第一,它是中国特色的;第二,金融创新是努力地完成一些阶段性的目标。

  他说,金融创新需要市场驱动,在这个过程中,避免矛盾的重要办法就是做试点。他说,中国证券公司盈利渠道单一,周期性波动比较明显,自有资金比较低,因此应当加强创新。此外,房地产金融方面目前也存在着严重问题,在上海有人可以贷很多款买几十套房子,这是值得注意的问题。胡冰建议应当增加房地产领域的直接融资,通过这种方式化解风险。(完)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