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吴敬琏:民气还要化为民智和民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8:39 外滩画报

  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表达对祖国的热爱的正确方式,最根本的在于增强我们国家的实力。

  吴敬琏说,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国力有了很大增强,但离好几代中国人所追求的腾飞于世界这个目标,还有相当大的距离。他援引邓小平的话(判断一件事情正确与否、一个政策是否合适的标准,要看它是否有利于国家生产力的发展,是否有利于国力的增强
,是否有利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表示,我们要爱国,要反对日本右翼,但把爱国之心落到实处,就是为实现这三大目标埋头苦干、艰苦奋斗、自强不息。

  吴敬琏说,作为世界公认的大国,中国的国民应该调整心态。毕竟现在跟100年前不一样了,那时候中国非常贫弱,老百姓没有更多的办法使祖国更加强大,所以他们的爱国主义往往流于非理性的情绪宣泄。在当今的中国,民众的爱国热情完全可以发挥得更有效,那就是把主要精力放在实现三大目标上,容纳和团结一切不反对我们的人。而在极端的民族情绪下,往往会不加区别地对待一个国家的全体人民,这样不利于打击日本右翼势力。中日之间的经济交往应该成为改善中日关系的动力。中断这些往来,并不会对抵制日本军国主义、打击右翼势力发挥积极作用。

  吴敬琏最后说,为了民族尊严、民族利益,表达人民的意志,这种“民气”非常可贵。但要使它真正发挥作用,就要化“民气”为民智、民力,使它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发挥真正的作用。除了要有爱国的激情,还要有大国国民的理性。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