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安德森:三大因素导致美元未来仍将贬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6:24 中国新闻网

  UBS亚洲首席经济学家乔纳森.安德森在最新一期《财经》杂志上载文指出,三年多以来,美元对欧元和日元大幅贬值。不光是对欧元和日元,对于美国游客和进口商而言,美元对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俄罗斯、印度和全球大多数其它国家的货币同样面临着不利的汇率变动。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估计,按照贸易加权法计算的美元价值,目前已经比2001年最高峰时跌去20%。

  于是,便产生了一个有意思的问题——从实际购买力角度看,这几乎使美元恰好处于30年来的平均价格;换句话说,看起来,美元在2001年被大幅高估了,但现在已经不再被高估了。事实上,自今年初以来,美元跌势停止,并在实际上增强了对欧元、日元和其它货币的购买力。此外,美联储正在调高利率,这将增加美元资产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

  这会是美元四年贬值之旅的终点吗?不幸的是,我们的答案是否定的。美元近期的走高很可能只是中期的纠正,而不是贬值趋势的真正逆转。美元到目前已大幅贬值,但展望未来,我们看到的是进一步走低。我们预计,欧元对美元的汇率将在未来九个月内达到1.40:1,并在2006年底达到1.50:1;同期,日元对美元的汇率将升至95:1,其它亚洲货币对美元也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升值。

  这有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美国经济仍在非常快地增长——实际增长率在4%左右。在欧洲和日本的增长率分别仅为2%和1%的情况下,世界其他地区很明显跟不上美国的增速。这意味着美国的进口增速仍将高于出口。换句话说,美国目前的经常账户赤字会继续在增加,并且会以很快的速度增加:2004年的赤字是6600亿美元,大约占GDP的6%;为了弥补赤字,外国人每月必须“借给”美国经济500多亿美元的新资本流入。而按照现在的速度,到2005年,每月资金需求可能超过600亿美元。”——这将迫使美元贬值。

  其次,美元价格与各经济之间的利率差异之间没有明显的关系。实际上,真正重要的是加到利率上的不断变化的“风险溢价”。如果美国经济十分平衡和稳定,那么较高的美元利率几乎当然地意味着强势的美元。但是,由于高估的住房价格、负债累累的居民以及上述不断恶化的经常账户赤字,美国经济绝无平衡可言。在这种情况下,每次提高利率都有巨大风险,可能打破国内市场的脆弱稳定。如果发生这种情形,市场将再次拉低美元。

  最后,尽管亚洲国家在过去三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坚守稳定汇率的政策,不过各中央银行开始准备放弃这一政策并采取进一步措施的迹象。在过去六个月中,多数亚洲货币都有令人惊讶的大幅升值,对美元和日元都如此。在石油和商品价格持续高企的情况下,亚洲各国的中央银行将继续允许其货币逐步升值,借以控制本国的通货膨胀。中国人民币和马来西亚林吉特在日益增加的压力下,其货币也有可能增加灵活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元贬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