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李稻葵谈中国经济增长的必要条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16:15 经济观察报

    李稻葵/演讲

  中国经济增长能够持续吗?这是一个很难给出确定答案的问题。我不能给出经济持续增长的充分条件,但可以提出一些必要条件:如果这些必要条件得不到满足,中国经济增长就一定不能持续。

  跳出国界,从世界的范围来观察这个国家,中国经济有五个很有意思的特点:

  第一,中国经济今天已经成为世界上的大国经济。中国经济的实际规模相当大,在世界上排名第六,超过加拿大。

  第二,客观来看,中国经济是极度开放的经济。有两个指标反映了这种情况,一是进出口量占GDP的比重,只有英国和德国的数字和中国不相上下,一般来说,大国以贸易衡量的开放度是不高的;二是我们每年吸纳的外商投资占GDP的比重非常大,曾达到5%。在其他经济体,例如韩国、印度和日本,这个数字在1%左右。这两个指标表明,我们的经济和市场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外国市场。

  第三,高储蓄率和高负债并存的经济。所谓高负债,一方面指企业高负债,另一方面指政府高负债。过去很多年,中国政府在经济改革方面有很多方法,比如搞实验、分权,但这些改革有一个基本点,那就是借钱搞改革。我们控制国有银行,只有政府可以借钱,政府可以发债,通过这种方式把下岗工人养起来,把对退休工人的保险承诺先承诺下来。据我估算,2018年后,政府的负债水平占GDP比重将达到120%,这相当的高。

  第四,中国存在极大的地区差异。上海的人均GDP是贵州的15倍。这种差异还不仅仅反映在收入水平上,事实上,人们的心态、政府的管理水平,在地区间的差异都非常大。

  第五,中国经济是一个极度分权的经济。中国的文化没有很大合作性,这和日本和韩国不一样。中国的市场不容易合作,从企业层面来说,大多在各个地区各自为政。这与印度、俄罗斯等国的情况非常不同。

  这些特点造成中国目前的增长方式存在两个巨大的障碍,也就面临了两个巨大的挑战:

  第一,我们的经济现在高度依赖外国市场和技术,依赖自然资源进口,这种形势不可能持续下去。

  我们一年生产60亿双鞋,还有3亿农民等着找工作。即便按照这种情况,降低我们的成本,保持我们的成本优势,我们的市场也面临压力。西班牙人已经开始烧我们的鞋了。仔细分析,如果这样持续下去,对我们的贸易比价将越来越不利。国内一位经济学家曾说,中国生产什么商品,国际市场上这种商品就不值钱,中国进口什么商品,这种商品就涨价。日本一个机构研究表明,过去5年中国贸易比价下降了30%。

  我们还必须考虑国际政治因素,不能指望外国政府一直支持我们的出口。外国工会的力量是非常大的,对美国来说,所有政治都是当地政治,如果他们的工人团结起来,抵制中国商品,我们的出口情况也不妙。

  还有一个问题在于核心技术。几乎所有中国出口产品的核心技术都不在我们的掌握之中。不掌握核心技术,这种发展模式也不能得以维持。

  最后,我们在自然资源和原材料上的对外依赖,不仅反映在价格上受制于人,而且反映在运输的成本上。80%的石油经过马六甲海峡进口,我们如何能够保证石油的安全运输?这些问题导致我们极度对外开放的模式难以维持。

  第二,挑战来自于金融业。

  我们是高储蓄率、高负债的经济,这里存在两个问题:效率低下,不稳定。中央政府借了很多钱,容易受到国际市场波动的影响,如果国际市场不看好中国经济,我们将会受制于人。我们的借债能力将会受影响。金融领域的改革需要进行下去,否则增长将不可持续。

  那么,我们该如何进行改革呢?

  从经济学角度来看,我们的行为仍然受到传统思维的影响。中国经济今天的成长,在中国的历史上从未有过,在世界历史上也从未有过。中国实行赶超战略,借鉴别人的技术,这种做法在历史上从来没有发生在这么大的国家里。作为经济超级大国,我们需要新的经济思维,新的大国发展战略。

  在过去26年,中国的经济改革有很好的经验,很多国家,例如越南,对中国的经验非常重视。但是,中国的经济发展战略仍然不够,这方面我们需要进一步探索。

  经济的大国战略

  在发展问题上,我们需要关注两个问题。

  一是充分发挥广义比较优势。中国是大国,一个大国发挥比较优势,如果只发展廉价劳动力,会碰到贸易比价的不利,也会遇到国外的贸易保护倾向。我们不能一味追求廉价劳动力战略,要发挥大国优势,也就是大市场优势。中国经济由30多个大经济(各省份经济)组成,我们自己的贸易还非常不充分。政府要扶持大企业,这样企业才会拿更多的钱进行研发,目前我们大多数企业的研发成本只占不到总成本的1%,这非常令人吃惊。原因之一就是企业没有短期内的垄断利润,恶意竞争,这也是制度问题。所以,要运用市场来扶持大企业。只有有了大企业,才能开发我们的市场,才能不过分依赖国外市场。

  第二,慎重开放。中国是高负债、高储蓄国家,我们不能沦为其他金融大国的附属。作为一个大国,我们在金融问题面有很多优势。如果金融市场不是完全开放的,就不需要这么多外汇储备。我们可以用外汇储备来缓解自然资源上升对经济的冲击。比如,拿出一部分外汇储备,投资于一些拥有很好自然资源、矿产经营比较好的跨国公司的股份。我们可以通过购买他们股份的方式,来对冲自然资源上升的风险。作为大国,我们要有勇气来对这些问题进行研究。

  我们要充分意识到在世界当中的特殊地位,我们要专心通过解放思想,研究自己的问题,来引导产生大国战略,不光是为自己做出贡献,也为其他大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增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