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经济学人--曹远征 > 正文
 

经济学家曹远征:股市阴跌不只是股权分置造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4:24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曹远征现任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经济专家。自1990年以来,曾担任越南、蒙古、捷克、哈萨克、乌兹别克、吉尔吉斯等多个经济转型国家的经济顾问。

  本报海口4月19日讯(实习记者 陈岚桦) 昨天下午,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前执行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教授在海口举行的第二届中越转轨经济比较论坛上说,近年来的股
市阴跌,并不仅仅是由股权分置造成的。

  股市阴跌原因有三

  曹远征认为,我国股市问题是特定转轨时期企业融资结构不合理、市场制度性缺陷和诚信环境不利等三个方面因素所导致的。

  这三个方面的问题长期交织在一起,导致了近年来股市阴跌不止。

  曹教授进一步解释说,对发展中国家而言,金融市场发展处于低级阶段,企业融资大多是以间接融资(银行贷款)为主,直接融资(发行股票筹资)为辅。到2004年,我国企业的直接(股票)融资率还不及9%,股市提供的融资数量与企业资金供给来源的比例是不对称的,过多的金融风险依旧集中在国有银行。因此可以说,在特定的经济转轨时期,股市不仅承担了为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的融资功能,而且还分担着银行坏账风险的作用。从短时期来看,股市依旧是筹资功能大于资源配置和并购功能,为国有上市公司融资依旧是首选。因此,股市过度扩容导致的下跌就不难理解了。

  其次,股市本身的制度性缺陷诸如股权分置、没有企业债券融资市场、缺乏做空机制也使市场先天不足。例如股权分置的“一股独大”造成上市公司缺乏激励和约束,市场没有做空机制导致股价一味被拉高才能赚钱,没有业绩支撑的股票价格长期居高不下也增大了股市的泡沫。

  还有,市场缺乏诚信建设也是导致投资者信心崩溃的主要因素之一。因为国有企业的资本金是由国家拨付的,国有企业大多数习惯于政府的资金、政策上的扶持,“圈钱机制”客观上造成了示范效应,加剧了伪造财务报表、虚增利润之风。这种市场氛围也造成了中小股民难以形成真正股东的意识,投资行为短期化严重,投机之风盛行,又加剧了市场的风险。

  新一轮洗牌已开始

  曹教授认为,以上并非说明股市就缺乏投资品种了。2004年中国股市的一个重要变化就是股价结构出现分化。蓝筹股一直振荡筑底,许多优绩的股票市盈率不到十倍,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而大批缺乏业绩支撑的股票早已步入漫漫熊途。市场指数的下跌原因是大部分“垃圾股”占市值权重较大,拖累大盘下滑。少数绩优股对大盘难以支撑。只要克服了市场的自身机制的缺陷和努力解决股市诚信问题,投资低市盈率的股票还是大有作为的。

  曹教授说,今后股市是一个逐步“挤压泡沫、改善结构”的过程,现在股价结构的调整其实已在进行中。实际上这种新的投资理念从QFII时期就开始了,近年来市场上的主力基金越来越重视股票的业绩并且持有期开始延长,优质上市公司流通股的筹码锁定越来越好,这实际上就是一个市场注重业绩的表现。新近调整的沪深300指数选股的依据也大多是依照业绩而定的,这两天因宝钢增发大幅指数下挫,但是沪深300的股票表现良好就说明了这一点。因此,建议投资者多注重业绩、理性投资。(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