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经济学家刘伟杭州指点浙商转型:有三个突破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7:37 钱江晚报

  新华网浙江频道4月18日电(罗凰凤) 著名经济学家刘伟杭州指点浙商转型

  “当前,浙商当初成长发展的环境正发生变化,这直接考验着浙商的能力。浙商一定要适应这种变化,绝不能守着原来的发展模式和思路不变。”

  声名鹊起的浙商力量令人艳羡,同时当前的一些发展难题也引起了众多学者的关注。
昨天,刚刚结束在浙江知识经济俱乐部的课程,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给了浙商这样一个忠告。处于转型期的浙商该如何实现提升?昨天,本报就此采访了刘伟教授,请他为浙商指点迷津。

  浙商面临转型

  资源短缺、资金链抽紧、原材料上涨……近年来,面对这些困境,浙商发展的瓶颈逐渐暴露出来。但在刘伟看来,这些困境的出现并非一时的显现,而是浙商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是一个历史的转折点即将到来的标志。

  记者:刘教授,您是如何看待浙商当前面临的瓶颈?它们的出现有哪些历史背景?

  刘伟:我一直比较关注浙商的发展,确实非常强劲,且这种力量还在延续。至于当前遇到的一些瓶颈,我认为,有其深刻的必然性,和中国当前的体制改革、市场转型和社会变革等因素是息息相关的。

  和我国改革开放几乎同步发展起来的当代浙商,他们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原先灵活的制度优势。而现在,随着企业改革的推进,浙商原先的制度优势已不复存在了。同时,浙商生存的市场制度环境也在发生变化。走过先前25年来的数量型扩张后,如今市场更加看重质量、呼唤公平秩序,这一转变,对原先很多仅仅诉诸于数量的浙商来说,都是历史性考验。

  另外,就整个变革环境看,由原先侧重经济变革过渡到当下的全方面社会变革,这对企业的发展也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如企业的法制化、决策的民主化、竞争的规则化,而非简单的适应市场关系。总之,种种宏观变革因素在微观经济层面的折射,都是对浙商能力的考验。

  转型的三个突破口

  变是必然的。“浙商如果不适应这种变化,在转型期内准备不够,不及时调整自身发展模式,就有被淘汰的极大可能。”昨天,刘伟对浙商提出了这样的忠告,他说,现在是浙商超越自身的时候了。

  记者:您认为浙商该如何适应并寻求突破?

  刘伟:浙商的这种情况在国内很有典型性,走在前头的浙商则是先遭遇了这个问题,这既是对浙商能力的考验,也是一种很好的机遇。至于如何突破?具体而言,结合我国当前经济增长方式的变化,我认为主要基于以下三方面。

  首先,鉴于煤电油运等资源的长期约束,曾被很多浙商视为“胜利法宝”的大占地、浅加工、低价格、快节奏的发展模式应及早抛弃。其次,和国内很多企业类似,将产品周期和企业周期紧紧捆绑在一起,寿命不长的情况在浙江企业中也普遍存在,这方面,需要浙商创新能力的增强。第三,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的增长方式必须突破。

  不要有过高过快的增长欲望

  遇到资金瓶颈,通过上市等新途径谋求扩张;知识水平有限,则积极进行充电;摆脱家庭作坊模式,则频频在现代化管理上大做文章……事实上,很多浙商已在积极反思。“他们很自觉,意识到问题的存在,就等于问题解决了一大半。”刘伟对浙商的变革充满信心。

  记者:在当前转型期,浙商最需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该如何顺利跨越和提升?

  刘伟:近年来,随着产权制度改革的深化,产权不分、家企不分等情况有了较大改观,相对于其他地方的企业家而言,浙商在管理制度和企业制度方面比较领先。而浙商当前最迫切最关键的,则是要解决发展问题,树立科学的、可持续的发展观。

  这方面,我给的意见是,在行为目标的确定上,浙商应抛弃短期利益最大化,不应有过高过快的增长欲望,转向长期利润最大化;同时在结构选择上,投入更多的科技创新力量,产品要尽量多元化,但应杜绝盲目的行业和投资领域多元化。

  来源:钱江晚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浙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