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部委专题--银监会 > 正文
 

刘明康:中国解决小企业融资难面临四大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20: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 江国成)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5日在此间说,目前,中国在解决微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方面面临四大关键性问题。为此,中国将探寻一条既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原则、又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又能够长期、稳定、高效地向成千上万微小企业提供具有可操作性和带根本性的融资道路。

  他在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和世界银行共同举办的微小企业融资国际研讨会上
说,解决微小企业融资难,首先要解决的关键性问题是,中国是否应该坚定不移地按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寻求解决微小企业融资的方法。

  他表示,过去倾向于把促进微小企业融资当作一项社会与政治目标,因此解决的办法往往要求财政出钱,但无法从根本上和长久地解决问题。国际上的成功经验表明,只要走商业化的道路,按照市场经济的原则,才是根本办法。国家财政的资金毕竟是有限的,不可能通过补贴满足大多数微小企业的融资需求。而要求商业银行在亏损的条件下向微小企业提供贷款,只能是权宜之计,不可能长久。

  他说,如果按照商业和市场的原则开展微小企业融资,就意味着要大幅度地提高贷款利率。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国际成功案例的经验来看,存贷款的利差至少在10个百分点以上,商业银行才能够覆盖成本和风险。这意味着贷款利率在15%左右甚至更高。2004年10月,中国除城乡信用社以外的金融机构的贷款利率被放开,这客观上为贷款自由定价提供了条件。

  他指出,但在中国,人们传统上对高利率保持警惕甚至反感。最高司法解释对超过中央银行基本利率4倍以上的民间借贷利率,就不予保护。这被普遍认为是对高利贷的一种界定。中国的商业银行如何才能通过贷款定价这一关键性条件,实现微小企业贷款的商业可持续性,使激励机制真正发挥作用,是一个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重大课题。

  刘明康说,迄今为止,人们对微小企业的融资需求,不同行业和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需要什么样的融资工具和条件还没有明确的认识。有人提议要大力发展风险资本,有人提议要发展供中小企业股本筹资的二板市场,也有人提出要开发保理和租赁等非银行融资工具。

  他认为必须通过改革和发展促进各种融资工具的开发,才能满足微小企业、中小企业多种多样的融资需求。就中国目前阶段而言,在众多的融资工具之中,最重要的仍然是银行贷款。

  他说,人们一般认为微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是它们的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经营不规范、公司治理机制不完善以及信息不透明等。人们提出的解决办法最常见的是要建立信用担保机制。但信用担保机制有利业有弊。“以往我们的法规和政策倾向于过分要求商业银行在贷款中要求抵押担保,而对于信用放款则持限制性态度。结果,银行过分依靠抵押担保,几乎把自己变成了当铺,但是同时却并没有真正消除信用风险,反而还破坏了信贷文化。”

  他强调,融资难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小企业发展的重要瓶颈,如果长期得不到解决,势必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不利于实现城乡、区域统筹发展,不利于实现中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改进对微小企业的融资服务,加快面向非公有制经济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不仅是当前银行业改革发展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而且是今年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措施。

  他还详细介绍了中国银监会在解决微小企业融资方面的努力和初步设想。(完)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