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巴曙松:南美归来话征信 华人信用体系亟须完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6:29 每日经济新闻

  巴曙松

  最近去了一趟南美,从阿根廷、智利、巴西一路转下来,印象深刻的几个事情,似乎都与个人信用体系,尤其是华人社会个人信用体系不发达有关。

  首先,是每到一个城市,导游都会谆谆告诫,南美可能小偷不少,特别喜欢瞄准华人
下手,因为华人喜带现金,举世有名。华人社会个人信用体系不发达所带来的不方便,乃至一些惨痛的教训,到现在还在延续。

  其次,是一路上消费购物,基本上都是用在国内办的招商银行的信用卡,十分方便。我在巴西亚马逊热带雨林旁边的城市玛瑙斯所住的宾馆购物,刷卡之后,很快手机短信就把交易确认信息发送过来。国内日渐发展的个人信用体系,以及由此支持下的信用卡行业的发展,给远在海外的中国人体会到信用带来的便利、尊重。

  个人征信,已经成为一个社会公众与金融体系面临的共同问题。目前,国内个人征信体系不完善,给个人与银行业带来双输局面:个人不得不以更高的交易成本进行交易,忍受高风险,得不到来自金融体系的信用支持;对金融机构来说,个人征信体系不发达,也使得金融机构在开辟个人金融业务时彷徨不前,丧失了个人金融这块巨大的业务增长空间。而目前在国际金融界,个人金融已经成为收益最为稳定的金融业务,汇丰等主要的国际银行,个人金融已经占到整个银行业务的一半以上。

  随着中国人民银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管理办法(暂行)》公开征集意见,个人征信被正式提上议事日程,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个人、金融机构、市场参与者挖掘信用财富的巨大机遇和挑战。信用财富无疑是今后我国金融机构新的重要利润增长点。在美国,个人信用包括消费分期贷款;一次付清性贷款;信用卡;个人抵押的信用额度;用于购买汽车、游艇、飞机、娱乐器材的贷款;用于暑假、家庭住宅修缮的贷款等等,银行大赚其钱。

  摩根财团的正式创始人朱尼厄斯·斯潘塞·摩根说过:个人的信用是财产,公众的荣誉是保证金。在现代社会的信用经济下,个人信用不仅仅是获得财富的间接保证,有时候更是创造财富的直接源泉。信用本质上是一种反映个人属性的信息,拥有价值,可以交易,因此信用信息的使用也成为信用财富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信用渗透到申请电话、管道煤气、电、水、租房乃至公司贷款、贸易资金往来等各个方面的时候,人们自然会像关心自身的财富一样关心信用,诚信此时成为一种自觉的理性行为。信用财富观念带来的不仅是我们一直强调的被动保护自身信用,更是主动创造信用记录,将信用财富转化为现实的购买力的过程。

  但这中间需要许多中介机构。1860年,美国纽约布鲁克林成立了第一家信用局,标志着美国个人信用市场的萌芽,经过140多年的发展演变,形成了目前三大信用局---E-QUIFAX、EXPERIAN、TRANS、UNION-GONG公司三足鼎立的局面。信用局是美国个人信用市场征信产品的主要供应者,专门从事个人信用资信的收集、加工整理、量化分析、制作和销售服务,形成了个人信用产品的一条龙服务。我国也成立过信用中介机构,但远远没有发挥应有的功能,信用财富之路并不通畅,中介机构所能赚取的财富也并未吸引足够的眼球。

  个人征信是信用市场得以建立的基础性工作,目前的征信是基于银行信用贷款业务中的保护性要求。但是,个人征信体系所可能产生的显著经济影响,决不仅仅局限于个人,或是金融体系本身,这是一个巨大的转型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体改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个人信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