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国企产权改革路径选择 > 正文
 

世行经济学家认为指责国资流失缺乏数字依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4:15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张黎明) 学界对国企改革关注的热度依然未减。上周四,世界银行北京代表处的高级经济学家张春霖在人大再度对国有资产流失质疑。

  在这场名为“理解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的讲座上,有着原国家经贸委从业经历、最早参与国企改革的张春霖指出,“国有资产流失”是个难以计算的问题,而很多指责企业经营者引起国资流失的学者都缺少依据。

  他追溯了中国国企的历史状况,并分析了国企改革的难题。虽然他有意闭口不谈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可还是在提问时间里被听众所问及。

  “所谓流失,必须有一个计算数字,比如你认为这个国有企业应该价值多少,但实际被卖掉的价值是多少,有了这些数字才能证明国有资产是否流失。”张春霖表示。他同时也指出,在去年关于国企改革的那一场学界大讨论中,很多学者都是脑袋一热,动辄就指责某位企业家侵吞国有资产,但这种指责很多都缺少具体的数字根据。

  去年,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指责格林科尔总裁顾雏军贱卖企业资产导致国资流失,在整个经济学界掀起关于国企改革的争论。这场争论因国资委最终宣布禁止大型国企的管理层收购而归于平静,但张春霖却认为,由于当时面临一种愤怒的情绪宣泄,关于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实际上并没有得到一个明确的说明。

  “国有资产到底有没有流失?当然有,因为有的企业家自买自卖,交易没有透明度,很容易导致流失。”但在张春霖看来,要计算出国有资产流失多少并不容易,因此讨论的重点不应是争辩,而是要采用一些方法避免国资流失。

  对此,张春霖开出了两个“药方”:“一个是设定国企底价,一个是以拍卖的方式进行国企产权转让,最终的目的就是要保障透明化。”所谓“底价”,就是原有企业按自身经营能力和企业现有状况对企业价值做出的估计,“以这个价格为底线,企业可以被拍卖,这样不管最后拍出的价格是多少,都可以确保国有资产的基本价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资流失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