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黑田东彦:亚洲地区经济一体化和中国的作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3:17 CCER

  2005年3月24日下午,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先生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致福轩作了题为“亚洲地区经济一体化和中国的作用”的主题演讲。黑田东彦先生于2005 年2 月1日出任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他曾任日本财政部副部长,主管国际事务,负责相关政策规划、国际合作和对外联络,卸任后他被任命为小泉纯一郎首相的内阁特别顾问,提供国际货币事务方面的建议。下面是演讲的主要内容。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亚洲的区域经济一体化是一个非常显著的趋势。外商直接投资(FDI)越来越多,超过了北美自由贸易区(NAFTA),是推动经济增长和发展的重要引擎。亚洲各国按照比较优势生产,相互之间进行大量的贸易,对外贸易推动了外商直接投资,使得外商直接投资从5.26亿美元增加到1660亿美元,反过来外商直接投资增加又促进了贸易的进一步增长。亚洲各国之间的金融联系也十分密切,是区域一体化的主要动力,而且金融一体化还可以降低发生金融危机的风险。此外亚洲地区国家之间通过不同的项目来实现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较多合作。

  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区域经济一体化是亚洲经济强劲和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推进带来了三方面的好处:一是贸易规模扩大,推动经济更快增长;二是经济多样化,从而保证了经济发展更加稳定;三是亚洲各国经济特别是贫困的国家和地区更多的参与地区合作,并从中获得收益。不过亚洲地区的发展也面临着挑战,主要包括如何通过货币和外汇等方面的金融合作避免金融危机,降低风险,保证货币的稳定,能否致力于体制改革和增加透明度,让亚洲各国达成共识等。

  中国已经成为亚洲地区和世界经济的关键成员。中国高速的经济增长和在融入世界经济方面的努力是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推动力。中国经济所取得的成绩是显著的:1980年到2004年,实际GDP增长很快,平均每年增长9.5%,对外贸易平均每年增长15.3%。以可比较汇率计算,中国已经是全球第六大经济体,也是第四大贸易国。最近这些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尤其是亚洲经济的增长贡献日益重要,在地区和全球经济中都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中国吸引了很多的外商直接投资,进出口贸易量增长迅速,2001年和2003年中国进出口贸易量分别占亚洲对外贸易的33%和46%。中国是日本的主要出口对象,为日本提供了很大市场。亚洲大部分国家向中国出口,中国成为亚洲经济中心,进出口贸易为中国和亚洲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机会,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仅给中国也给整个亚洲带来了希望。

  现在亚洲地区国家包括日本、中国、韩国、东盟各国之间,经济的相互依存关系得到进一步提高。日本一如既往,是为中国、韩国、东盟各国提供技术、资本、中间资产的主要供应国。中国从日本、韩国、东盟各国吸收了巨额直接投资,并向这些国家以及欧美输出大量的消费品。所以在亚洲,日本扮演的角色是向其他国家供给技术、资本和中间资产,而中国则是提供消费资产。东亚经济整合正在飞速地前进。

  但是中国在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和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的过程中也面临着挑战,中国面临的挑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收入差距问题,虽然通过税收和农业补贴提高了农民的收入,但这一状况是很难维持的,因为粮食在经过去年大丰收之后价格将保持不变或者降低,政府对农业的补贴也会减少,那么农民收入将很难持续增长,城乡收入差距问题将会是一个挑战。二是创新不仅对发展中国家例如中国而且对发达国家来说都是重要的,只有不断的创新,开发新产品才能提高竞争力,金融机构应该采取灵活的贷款方式,在资本市场进行有效的运作。三是银行业存在的问题,虽然中国的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比例在降低,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仍然需要更多的努力来加强银行部门的自身能力。四是再分配问题,资源和收入的分配问题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改善,中国是很幸运的,有足够的时间来解决这些问题,已近开始的退休金项目表明中国已经做好准备解决再分配问题。五是企业的问题,国有企业亏损的问题较严重,解决问题需要的时间更长,而且依赖金融机构改革的进展。现在中国是不完全的市场经济,一部分民营,也有一大部分国有企业,对国有企业私有化和完全市场化都需要时间来完成。虽然中国经济存在很多挑战,但未来发展前景很好,中国在国际谈判中的作用越来越大,承担的国际责任越来越多,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对降低贫穷提高生活水平非常重要。中国有信心解决这些挑战,保持经济强劲增长,这将对带动全球经济增长起到一定作用。

  亚洲另一个快速增长的较大经济体是印度。印度和东亚经济和金融的进一步融合,将是亚洲地区经济发展的另一个重要源泉。虽然印度的出口与中国比起来很少,但贸易自由化的推进,将使印度经济进一步从东亚经济中获益。中国和印度两个国家的崛起,是亚洲地区经济发展的重大保障。再加上东南亚作为这两个经济体沟通的桥梁,亚洲地区的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亚洲经济将更持续和平衡的增长,将会超出前人的预料。

  黑田东彦先生还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就亚元问题,他认为目前来看在亚洲地区实施单一货币亚元还不现实,应该先要加强经济合作的基础,一是鼓励外商直接投资;二是加强金融合作,避免出现金融危机的风险,建立货币互换网络;三是政策方面的合作,现在还没有开始,早期阶段的宏观政策应包括通过汇率合作便利贸易流动和资金流动,建立亚洲自由贸易区。

  关于中国汇率制度变革的问题,他认为应该由中国自己来选择,无论是浮动汇率制、有管理的浮动制度还是固定汇率制,中国都可以选择。中国经济取得了迅猛的增长,对亚洲经济的稳定做出了很大贡献,去年中国也出现了通货膨胀的现象,现在的汇率机制已经不像以前那样有效,应该适合中国经济的发展采取一种更加灵活的汇率机制。但这个过程必须是渐进的,因为剧烈的变化会伤害到中国经济,而任何对中国经济的不利也将会影响到整个世界,而且汇率制度如何变化是取决于中国政府的。

  关于亚洲开发银行的作用,黑田东彦认为是由亚洲各国政府决定的。亚洲开发银行作为国际机构,对发展中国家提供服务,但它仍然是银行,就要提供贷款,如果资金的成本比较高,那么贷款的利率也会比较高,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不利的。作为地区发展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的股东不仅包括亚洲地区国家,也包括美国、加拿大、十六个欧洲国家等。此外,借款者应该是多样化的,才可以分散风险,只有具备强大的股东和分散化的借款者这两个条件,亚行才能更好的发挥作用。亚洲开发银行的活动是多方面的,灵活及时的回应地区内每个国家的发展需求,包括对贫穷国家公路电力基础设施建施的支持,在贫穷国家帮助建立健康中心等。亚行还第一次通过建立海啸信托基金的方式向一些国家提供赠款,活动方式越来越灵活。就日元在日本泡沫经济中的作用这一问题,黑田东彦认为日本出现泡沫经济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日元升值,但日元快速升值并不是导致日本泡沫经济的根本原因;二是日本当时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过度扩张,金融规制缓和,金融缺乏效率;三是在放松的货币政策下,银行扩张贷款,不再是好的金融中介。所以虽然经济飞速发展,但由于金融受到不当干扰,导致泡沫经济崩溃以及长达十年的经济低迷。因此在货币升值的同时应该强迫银行提高资金储备,汇率的变化只是一方面的原因,应该小心谨慎对待经济中出现的问题。

  (赵洪岩整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黑田东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